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案例评弹 > 正文
公厕免费之后:公德哪去了?
http://wmf.fjsen.com 2008-04-21 15: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服务水平不能打折 管理空白亟须补上

杭州的五星级公厕 (来源:杭州日报)

    公厕免费开放,对于管理服务水平也是一大挑战。武汉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王春生称,为保证公厕免费服务后的卫生管理和服务质量不下降,公厕免费开放之际,市局即制定并实施了公共厕所日常考评管理办法和公厕管理制度,按“服务时间不减、管理人数不减、管理标准不降、服务质量不降”的标准,每天组织3个检查组,对所有免费开放的公厕环境卫生、设施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一月一通报;各区按公厕规模安排专职管理人员保洁、管理,并组织文明规范作业检查专班,对免费公厕的日常管理情况实行检查、督办。市财政还安排了4600万元公厕维护费,解决公厕免费后的管理修缮和卫生问题。

    据城管部门相关人员透露,公厕收费时,每座都有收费员和保洁员。免费后,城管部门为降低成本,只留一人负责管理和清扫保洁。全市收费员两成辞职,八成则变成了清扫保洁员。而免费后,如厕者剧增,清扫保洁员经常忙不过来。

    以前,收费员为了养活自己,发动全家来看管公厕,自己回家吃饭或外出办事时,会由其家人来顶替;公厕24小时有“门神”看护,厕内设施盗损不易发生。现在,各区一类公厕安排一名清扫保洁员日夜值守;在二类和三类公厕,一名清扫保洁员循环打扫两座厕所,成了普遍现象,卫生难以保证。由于不能保证每时每刻都有人看守,公厕内的水龙头、镜子等设施经常失踪。这一个月来,各区厕管站人员为维修设施忙得团团转。

    资料图片:位于南京浮桥广场街心公园的一座豪华公厕。该公厕汇集了从古到今公厕历史图片,并有雕塑、十分讲究。(来源:新华报业网)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免费并不难,难的是环境、服务不打折。一方面,需要如厕者的支持与配合,增强社会公德意识,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节约如厕用水等,以降低免费开放中一些不必要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职能部门提高管理水平,保证保洁员工资待遇,强化保洁员责任,真正做到“服务时间不减、管理人数不减、管理标准不降、服务质量不降”,使免费公厕真正能长远惠民利民。

    同时,要解决“如厕难”,还必须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公厕。近3年来,武汉市政府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改建和扩建了300座公厕。目前,公厕总量超过千座,但仍不能满足需要。而且公厕的分布不合理,仅232座分布在人流多的主次干道、商业区、旅游地段,供行人和游客使用。

    据悉,武汉市规划近年内再增加200座公厕,在人流集中的商业区和主次干道,每400米设置一个公厕,其密度从现有每平方公里0.9座提高到3.2座。 (俞俭 叶火生)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