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典范 > 正文
教养应从细节规范开始 让孩子带着礼仪走向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08-04-16 09:28   来源: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让孩子带着礼仪走向社会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被人们作为衡量为人处世的道德标准之一,也是体现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当今一种现象却令人担忧: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缺失严重。一些青少年在学校里不懂得尊重他人,不懂礼让,不讲礼貌;在社会上不知道怎样称呼他人,甚至随心所欲;在家里不懂得孝敬长辈……

    礼仪教育再度引起关注。在2007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幼儿园、中小学开设礼仪课程”的提案。他强烈呼吁:鉴于人的行为具有承续性,礼仪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中小学应开设礼仪课

    礼仪教育再度引起关注。

    在2007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幼儿园、中小学开设礼仪课程”的提案。

    赵金城在提案中指出:近几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激增。国外针对中国游客“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等不文明行为的警示也越来越多,令国人心痛面赧。“中国人身后是垃圾桶”“中国人请不要吸烟!”“中国人请不要大声讲话”……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损害了我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和国际声誉。为此,2006年8月,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制订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公约、指南对约束我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固然重要,但这些措施毕竟是阶段性的,带有应急的性质,而非标本兼治的良方。

    他强烈呼吁:鉴于人的行为具有承续性,礼仪教育必须从小抓起。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幼儿园、中小学开设礼仪课程。在中小学开设礼仪课是德育的基础任务,也是行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小孩年龄小,可塑性强,从小学习文明礼仪,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教育部门应当把礼仪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进行安排,并根据各阶段的具体情况,制订详细的教育内容和要求。

    二、开设礼仪课程。必须要由礼仪专家编写礼仪教材。在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必须以趣味性为主,以故事和儿歌等形式教会幼儿必要的礼貌用语和一些简单的礼仪;在中小学不能以单纯《思想品德》课程代替礼仪课程。应结合生活实际,多些具体指导,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在家庭、学校以及公共场所应有的礼仪,避免《思想品德》课程内容的宽泛,增强其系统性和实用性。

    三、学习礼仪。首先要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起点。青少年学生在学会尊重他人时,自身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逐步养成自尊、自爱、自律的良好品格。其次,学习礼仪要重在实践,切忌教条与盲目仿效。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