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典范 > 正文
西哈努克亲王给普通的仪仗战士行最高的礼节
http://wmf.fjsen.com 2008-01-23 15:04   来源:中华网    我来说两句

  1970年夏天,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民族团结政府被安排在北戴河工作。他没有想到,在这里与他日陪夜伴的,是三军仪仗队。北戴河187号驻地已经好久没有人居住,当西哈努克一家来到这里的时候,仪仗战士们已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墙壁重新粉刷了,疯长的乱草锄净了,下水道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果树园子里摆放了条椅,一切又恢复了昔日的恬静和舒适。

  一天晚上,西哈努克走出客厅,与正在执勤的七班班长惠明科攀谈起来。“亲王万寿无疆!”小惠标准的敬礼和热情地问候使亲王十分高兴。亲王双手合十,高举过头。谁都知道,在礼仪之邦的柬埔寨,平辈相见双手合十放于胸前;见父母长辈,则双手合十举至下颌;百姓见到高僧,双手合十举至眉宇;只有臣民叩见国王时,才双手合十高举过头。

  这位平易近人的国王,给一位普通的仪仗战士以一个民族最高的礼节!

  有了空闲,他坐在钢琴前,为战士们弹奏自己作词作曲的《我爱我的祖国》,让夫人莫尼克演唱。尽管听众只有三两个战士,但他们表演得严肃而认真。

  “八一”节到了,亲王忘不了这些仪仗战士。他选最好的苹果、拿来别人送给他的鱼、还有柬埔寨特产送到连队。他甚至将自己自编自演的电影《柬埔寨》拿到连队里放映,自己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亲自陪看,主动当解说。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