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典范 > 正文
英国女王请求为自己加一名礼宾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08-01-23 15:04   来源:中华网    我来说两句


  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检阅了中国仪仗队。当那一个个标致而潇洒的东方美男子进入女王的视线时,女王感受到中国人特有的魅力。事后,女王告诉有关人员,希望有一位这样的士兵作为她访华期间的礼宾卫士。

  几个小时后的上海。当女王走出游艇时,她的眼睛为之一亮:游艇的浮水码头上,耸立着一位年轻的士兵。只见他手持钢枪,威武大方,双目熠熠闪光,平视着遥远的海面。士兵着一身漂亮的礼服,身高足有1米85。当女王走近他的时候,士兵向她恭敬地举枪敬礼,动作干练而迅捷。

  这位年轻的士兵就是解绿江。

  当伊丽莎白二世再次经过浮水平台时,是晚上七点整,那时候,李先念主席已经来到上海,他要在这艘游艇上参加女王的告别宴会。女王惊奇地发现,这位哨兵仍然一丝不苟地挺立着,姿势没变,表情没变,脚跟的位置也没变。当李先念主席与女王双双通过时,解绿江再一次举枪敬礼。女王感动了,她知道,这位战士已经站了整整6个小时!她边走边向李先念夸赞说,“中国仪仗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堪称举世无双。”

  女王抵沪的第二天。上海港一时成了游人云集的场所。当人们在这里驻足观看时,解绿江竟成了一大“景观”。那么多的游人,那么多双眼睛,把哨位层层围住,他们像欣赏一座精美的雕像:太绝了,解绿江的整个躯体似乎是静止的,如钢浇铁铸,似泰山耸立,“钉子”一样纹丝不动地镶嵌在浮动的码头上。一分钟,十分钟,一小时,两小时……始终是一个姿势,一样的神情。游人被折服了,英国皇家仪仗队的队员们也折服了。他们纷纷走出游艇,以解绿江为背影,留下了一个个珍贵的镜头。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