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案例评弹 > 正文
有奖让座能唤醒沉睡的道德吗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7   来源: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载,北京公交集团目前正在进行奥运文明服务3年规划。明年将开展“明星乘客”评选,主动给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的“明星乘客”,公交集团将给予一定奖励。

  在商品经济下,“让座”似乎成了“稀有”资源,而我们的社会,又特别需要这种良好风尚。于是用经济的手段来挽救道德,似乎便有了道理。但这看起来,又是一个悖论,因为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道德与物质奖励似乎总是矛盾的。“有奖让座”能否寻找到当今社会的“真君子”?

  两年前,河南省确山县推行“道德储蓄”,要求每个村对村内发生的“好人好事”记录在案,并在年底对优秀者给予表彰。该做法曾一度受到追捧。但随着村民新鲜感的失去,“道德储蓄”如今在一些村庄已经消失。而与“道德储蓄”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有奖让座”,其前景显然也难让人乐观。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