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案例评弹 > 正文
出国旅游,咱们还是穿西服吧?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6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到朋友家做客,翻看相册,突然发现上个世纪90年代主人出国拍摄的照片。在海外著名的旅游景点,人头攒动,主人夹着公文包,穿着西服,站在大门口,不苟言笑,留下了“光辉”形象。

  我笑着说,在人群中,只有你西装革履,油头粉面。他笑着说,当时在海外的中国人大概都是这个样子。确实如此。在上个世纪初,出国办事是一项令人羡慕的美差。单位不仅发服装费,而且还根据出访国家的情况,给一笔额外的费用。出国之前,还要学习外事纪律,了解国外情况,仿佛每一个人出国门就成了中国的代表。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在外面处处小心,害怕丢中国人的脸。所以,即使到旅游景点参观游览,也梳妆打扮一番。但由于服装过于正式、统一,所以在人群中很容易“暴露”中国人的身份。

  自古以来,穿着打扮,一半为自己,一半为他人。即使在家十分寒酸,出门也要穿上一套正式的服装,这是咱中国人的传统。现在中国人的日子好过了,出门再也不需要穷讲究,所以,穿着西服照相的人越来越少。我问朋友,现在出国旅游还会不会西装革履?他笑着说,现在出国就像是在国内旅游一样,谁还会专门去定做样式统一的服装呢?大家平时穿得也都不一样,各种式样和色彩的全有。

  不过话说回来,过去中国人在国外穿着整齐统一,有一种爱面子的心理,所以行为也相当谨慎;现在出了国的中国人衣着不再讲究,却多了一种“我花了钱,我就是老板”的心理。

  服装不仅仅是文化,服装也体现了精神。穿西服旅游的中国人内心多少有些自卑,但行为却是得体的;现在中国人的心态开放了,但行为却有些令人遗憾。过去,中国人穿着整齐,给人以谦谦君子的感觉;现在中国人衣着随便,可行为也随便了,有些人不论何时何地,都会把某些传统陋习表现出来。随着来旅游的中国人不断增多,海外针对中国人的店堂告示和各种规章制度也越来越多。一些著名城市在公共广场的喷泉旁边特意竖个牌子,用中文告诫中国游客不要随意坐在喷泉边。想一想前些年中国人的西装革履和拘谨的神态,再看看某些中国人如今在海外留下的印象,真有点儿令人汗颜。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倒是宁愿看到着装正式、统一却神态拘谨的中国人,不愿看到一个衣着光鲜,谈吐粗俗、举止不雅的中国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乔叟)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