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政务礼仪 > 正文
政务活动之庆典仪式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一、 庆典仪式的准备

  第一,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事前应利用传媒多作报道,发布广告,也可派人在公众场合散发宣传品,造成一定的舆论声势,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公关活动及宣传广告等活动宜安排在开业仪式前三至五天进行,最多不过一周,过早和过迟都难以收到良好效果。同时还应提前向媒体记者发出邀请,请其届时光临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以便于进一步扩大影响。

  第二,拟出宾客人员名单。除媒体记者外,参加庆典仪式的人员还应包括:

  1、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主要是表达对上级机关的感谢并希望能继续得到支持。

  2、社会知名人士。通过他们的名人效应,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形象层次。

  3、有功人士。

  4、相关友好单位人士。以增进友谊,共谋发展。

  5、同时也应列出参加庆典仪式的领导、工作人员的名单。

  第三,布置庆典仪式现场。庆典仪式的现场一般选在广场上或有意义建筑物的正前门。现场布置要突出喜庆、隆重的气氛,应备有标语、彩旗、横幅、气球等。此外,还可以准备鼓乐、飞鸽等加以烘托渲染气氛。要注意的几点是:

  1、现场应有庆典仪式的主横幅;

  2、现场须有摆放来宾赠礼如花篮、贺匾、纪念物等的位置;

  3、音响或鼓乐声在节奏和音量上要加以控制,不可影响周边地区正常生活秩序;

  4、预见庆典仪式的场面规模可能会妨碍交通正常运转时,应约请交通管理部门来人协调指挥。

  第四,具体事项不可忽视,在准备工作中,上述大的方面落实以后,还有不少具体事务要做,各方面分工到位后应认真落实,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的具体工作都不能出差错,如请柬的准备和发送务必落实到被邀请人手中,并有确切的回复;贺词(或答词)的撰写、讨论和审定要慎重,字体要大,内容要简练,话语要热情;现场接待人员应年轻、精干且形象要好,佩戴的标志(胸卡、绶带等)要突出,贵宾到场时还应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相迎;工作人员事前要调试好设备(如音响、摄像机等),千万不可临场出错;还有来宾的胸花、席卡、饮品、礼物等都要一一准备好。

  二、庆典仪式的礼仪程序

  庆典仪式的程序追求完整、协调、合理,主要由这样几项构成:

  迎宾。接待人员现场迎接来宾,请其签到,引导其到座位上就座。若不设座位,则告诉来宾其所在的具体位置。

  开始。主持人宣布仪式正式开始,全体起立(不设座位应立正),奏乐,介绍各位来宾。

  致贺。按主持人的安排,由上级领导和来宾代表先后致贺词,以表达本单位的良好祝愿;若有贺电、贺信,应现场公告单位名称和个人身份。

  致谢。由庆典负责人向来宾致谢,在场全体人员在音乐声中热烈鼓掌祝贺同庆。结束后如有必要可安排来宾领取纪念品(也可在迎宾时发放)、就餐、看文艺节目等。

  三、庆典仪式的礼仪

  (一)仪式组织者礼仪

  第一,仪容要整洁。参加仪式的人员,应作适当修饰。男士应理发剃须,女士可适当化妆。

  第二,着装要规范。一般不宜任其自然随意着装。

  第三,准备要充分。请柬要及时发放,席位安排要符合礼仪规范,迎宾车辆要清洁检测好。保证安全运行,迎宾人员要提前教育和培训。

  第四,要遵守时间。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时间,不得无故缺席,并自始至终地参加仪式,不可中途退场。仪式应准时开始,按时结束。如果嘉宾中主要人员晚到片刻,出于礼貌应稍等(当然来宾自己不应迟到)。

  第五,态度要亲切。迎接嘉宾到场之后,仍应保持主动、热情,不要公式化地迎宾后就冷落客人;还可介绍来宾相互认识。来宾致贺词后,应主动鼓掌表示感谢。第六,行为要自律。庆典仪式的每一环节,都应慎重认真,不可在仪式开始后东张西望、垂头丧气、嬉戏打闹、反复看表,表现出敷衍了事、心不在焉等一副不负责任的样子,这样会给来宾造成极为不好的印象。

  (二)宾客参加庆典仪式礼仪

  作为应邀参加庆典仪式的宾客都应注意自己的礼貌礼节,不辱使命,准确表达本单位的祝贺意愿。要注意做到几点。

  第一,宾客要修饰仪容,特别是上级领导切不可因分管之故,大大咧咧,吆三喝四,随随便便。

  第二,要准时到场,一般来说可提前半小时左右。过早或过迟,对于主办单位而言,都会造成不便。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到场,一定要尽早通知对方作好变动准备。

  第三,参加庆典仪式时,常规都应带上贺礼(比如花篮、牌匾、楹联或实物礼品等)以示祝贺之意,在贺礼上别忘了写上祝词和落款、时间。

  第四,宾主相见,来宾应主动对主人表示恭贺,多说吉祥、顺利等话语,对同是来宾的其他单位代表应主动招呼,相互结识,交流攀谈,不应只顾和主办单位人员讲话,无视别人的存在。

  第五,在主人讲话时,应表示赞同、点头,认真听讲中不时鼓掌。不可无休止地和左右讲话,或闭目养神等,更不可剔牙、搓手、长时间地接打手机等。

  第六,仪式结束后,宾客应起立离座,与主办单位领导、主持人、工作人员等握手话别或听从主办单位的安排。不可迫不及待地表现要离开(特殊情况除外,但要说明),也不可悄悄地不辞而别。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