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商务礼仪 > 正文
商务礼仪要重细节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我在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工作,经常组织中国企业家去欧洲商务旅行,感觉一些企业家在商务旅行中的文明素质与国际惯例还有差距。

  3月份,我随中国企业界代表团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中国―西班牙食品行业洽谈会。中西两国的企业家皆是面对面详谈。可中国一些企业家的装扮却十分“出位”。比如,一位企业家上身西装笔挺,可下身却配了条颜色不搭还皱巴巴的裤子,一双沾满灰尘的黑皮鞋外加破了洞的白袜子,在与外商谈事的时候还喜欢将裤腿撩起至膝盖以上。另一位企业家则在谈判时无意识地挖鼻孔。

  我不知道西班牙的企业家见此情景会有何想法。如果咱们的企业家连自身基本形象都管不好的话,怎么去管理一个庞大的公司呢?生意谈不成,我们的企业家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是这些细节问题在作怪呢?在这一点上,完全可能“细节决定成败”啊!

  不少企业家只注意到日常文明,如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却忽略了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商务礼仪文明。建议一些企业家在出国前自学商务礼仪或参加相关培训班,更得体地出现在国外企业家面前!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陈 曦)

 

责编:林长春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