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公关礼仪 > 正文
《公关礼仪》第5篇:得体着装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1   来源:《公关礼仪》    我来说两句

  要是从理论上来讲,我们的着装要符合身份。

  第一,要注意男女有别。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现在着装确实有中性化的倾向,但是再中性化你也得注意男女有别。比如,我们穿西装,男人的扣子是在右面的,而女人的扣子则是在左面的,这就是男女有别。我再举个例子:

  一个学生那天来开会,穿了一身黑色的紧身装。我问:你是蝙蝠侠?他说不是。再问:那你练健美操的,他说也不是。我说那你还是脱了吧。他说为什么?我说我这是涉外专业的课堂呀,一个大男人,你又不是练健美操的,也不是扮演蝙蝠侠角色的,穿这个不合适。因为在欧美国家,一个男人,穿一身黑色的紧身装,往往其身份比较可疑,那是鸡的兄弟鸭呀。

  第二,要注意长幼有别。人的年龄是有区别的。你即使显得年轻、心理年轻,但是你生命的年龄在那儿放着呢,该长眼袋就会长眼袋,该驼背就会驼背,该步履蹒跚就会步履蹒跚,该中气不足就会中气不足。头脑反应迟钝、肢体反应不敏捷,都是很正常的。这都是自然法则。所以要注意这个年龄的区别。比如开个玩笑,现在是夏天,我们夏天到街上去,我们发现,最能够引领时尚的是少男少女,尤其是少女。一个时髦的女孩子,她着装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她要穿比较漂亮的鞋子,脚穿松糕鞋,底越厚越好,摇摇欲坠最好,往往还是拖鞋式的。更加时尚点儿的少女,会穿踢死牛,头尖尖的,跟尖尖的那种韩流似的鞋子。再往上面走,她要穿吊带裙,或者穿七分裤、九分裤。裙裤不流行,长裙不流行,长裤也不流行了。流行的是七分裤、九分裤、热裤、紧身裤,或者吊带裙、超短裙。流行的吊带裙的基本特征是超低空,而且还要更加勇敢地露背,当然那要根据本国的国情和自身的勇气而言了。再往上走,一般会背个小背囊。它的里面不一定装东西,但是一定要背。再往上面走,要挂手机,手机一般挂在脖子上。最后一招,也是画龙点睛之笔,就是戴太阳镜。时尚的女孩子太阳镜都是不戴在眼上的。戴在眼上的不是警察,就是盲人。一般要把它高架于头顶,仰望太空,或者挂在脖子上显得随意、潇洒。但是说实话,女孩子年轻,随便一点的打扮,说明我们的社会环境宽松,大家朝着个性化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这个社会之所以美好,就是万紫千红,异彩纷呈,如果大家全是蓝蚂蚁,着装都一样,那就不合适了,那是闭关锁国的标志。但是,你干什么要像什么,这是少女的打扮,我是男人就不可以这样。金教授穿松糕鞋,背上一只小背囊,穿上七分裤,那肯定是有病。同样的道理,让一位老大妈穿这身打扮也不行呀。如果让一个六十多岁的大妈脚穿松糕鞋,身背小背囊,头架太阳镜,脖挂小手机,那是超龄小甜甜,那有冒充少女之嫌。所以这个事情要注意,这就是长幼有别。

  第三,要注意职业有别。教师、公务员、公司白领,军人、警察,大家各自属于不同的行业。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行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讲政务礼仪时,我就喜欢举个例子,观察一位公务员在正式场合情况下的个人素养,通常可以"女人看头,男人看腰。"女人看头就是看发型,看化妆,有身份,有地位的女同志,在重要场合出现时,发型是比较注意的,化妆是比较注意的。男人看腰,不是看我们的腰粗不粗?那是爹妈给的,那没办法,天然状态。不是看腰带威风不威风?政府公务员,如果一条腰带好几千块钱,那不合适,搞不好人家说你是贪官。看衬衫的下摆有没有放到裤子里面去?那是讲究的人和不讲究的人之间的区别,看什么呢?看这样一个细节:他的腰带上挂不挂东西。有地位、有身份的公务员在重要场合出现的时候,腰上是不挂任何东西的。打个比方,我到一个单位去,如果一位公务员迎面向我走来,此人腰带正下方,别着一串直晃悠、直抖动的钥匙,则此人的身份通常是副科级以下。一个人腰上所挂的物品的件数,绝对和他的社会地位成反比。谁见过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腰上挂只手机的吗?肯定没有。谁见过省长、部长腰上别串钥匙的吗?没有那回事儿。有的老兄往我们对面一站,就不像一名正规的公关人员,因为此人腰上挂手机一只、呼机一把、打火机一个、瑞士军刀一柄。按北京话来说,他像是一个练摊儿的。

  第四,要注意职位有别。在此,它主要是指着装要关注其地位差异。职业之外还有职位,总经理要像总经理,董事长要像董事长,员工要像员工。干什么像什么,着装符合身份是很重要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不同行业看的东西不一样。举一个例子,如果我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我去和别人打交道,而如果别人对我缺少了解的话,那么在重要的场合,我这个男士的着装,就是要注意其品牌。不是我炫耀,不是我想招贼,而是我的企业实力和个人教养的表现。一些比较讲究的白领,在重要的场合,有地位、有身份的男士在选择套装时,他会考虑一些国际知名品牌,比如登喜路、杰尼亚、阿玛尼、范思哲、依夫圣洛朗、费雷,等等这样一些品牌。当然,他选的这个品牌是跟他的身份相吻合的。如果我要是个卖西瓜的,那么我穿这个有用吗?人家来买我的西瓜,人家要看我穿一身几万块钱、几千块钱的西装,人家肯定不买我的西瓜了。因为我是玩的,它不是正业,搞不好人家会说,这西瓜肯定比别人贵,不然那钱是哪儿来的呀?干什么要像什么,着装符合身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着装要扬长避短。一般人的习惯是:穿着打扮时随意而为。根据自己的形体特点着装,哪儿好看展示哪儿、哪儿不好看就挡起来的意识不强。对公关人员来讲,扬长避短就是穿着打扮,要注意和自己的形体特点、年龄特点相吻合。年轻人,打扮得太老成没必要;太老成的,打扮得太年轻也不伦不类。身材不好,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金老师我要是六个指头,我一般就不会戴戒指。我不戴戒指并且两只手攥着,大概别人就注意不到我手上的缺陷。

  如果我带一个很大的戒指,别人就会发现了。别人过来之后,虽然嘴上跟我说:金教授,你这戒指很好看。心里肯定在想:这家伙六个指头,以前没发现。我等于哪壶不开提哪壶。

  公关人员在着装的时候,还要强调一句话:扬长避短,重在避短,不在于扬长。道理很简单,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提供的是训练有素的职业素养,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精神,而不是身材的优势,不是跟客人去媲美身材。届时展示我们的教养即可,礼仪要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礼仪的基本精神。我们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别露怯,别丢人,别现眼就够了。没有必要在别人面前招摇过市,这是一个定位准确与否的问题。当然,身材上的缺点我们还是要藏起来的。

  比如,我这个人太黑了,那么我就不要穿咖啡色的衣服,更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否则我真是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黑"。再举个例子,如果我这个人的脖子比较粗短,很多人的脖子是比较粗短的,那么我穿衣服时就要注意,要穿低领的,不要穿高领衫。穿低领的服装的话,穿U领、V领衣服时,露出一段胸部,可以冒充脖子。否则,如果穿一件高领的衣服,我就没有脖子了。同样的道理,一个女孩子,如果要穿露脐装,是不是得先自己客观地评价一下自己的腰部。如果腰比较细,露出来的那段皮肤色彩比较匀称,穿露脐装比较合适。但是,如果露出来的是腰间的一堆囊肉,肚脐大得像别人的小嘴巴似的,而且它还深不可测,那就要切忌如此了。总之,对公关人员而言,所谓扬长避短,重在避短。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