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公关礼仪 > 正文
《公关礼仪》第5篇:得体着装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1   来源:《公关礼仪》    我来说两句

  有一次,我到一家电视台去做嘉宾。主持人很会玩技巧,他说:金教授,我们这个栏目,叫什么三十秒,要求你能不能用三十秒的时间把你所研究的那个问题用一句话说出来。这一次,你就给我谈谈如何才叫会穿衣服吧。

  作为其回答,我说作为公司企业、政府机关的从业人员而论,作为有地位有身份的人而论,所谓会穿,在我来看是这样几句话:

  其一,色彩要少。会穿的人,正式场合出来,色彩要少而精,一般要符合我们前面讲的三色原则。在正式场合,最好是穿深色套装,白色衬衫,黑色皮鞋。美在和谐,首位的要求是色彩要少。

  其二,款式要雅。真正有地位、有身份的人穿的服装,或者说高档品牌的服装,都以简洁为美。皮尔·卡丹这位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曾经讲过一句话: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又简单一些,更简单一些,这就是美的实质。换而言之,你如果有机会买一件高档的时装的话,你会发现,只要你身材没有变化的话,十年八年之后,你穿出它来依然是时尚的,不会过时。因为它简洁、脱俗,但是高雅大方。换而言之,款式上面过分地前卫、招摇、怪异、与众不同的话,未必能被人家接受。

  其三,点缀要少。我在这里所说的点缀少,就是指服装在选择搭配时,那些用来作为装饰陪衬的物品要少,首饰要少,服装本身的东西要少,什么蕾丝花边、绣球、金属扣、装饰链,这些东西要少,越简单越好。你看一款好的皮鞋,它上腚简单而特殊。那些上面又是挑花,又是洞眼,又是铜跟,又是小穗,又是绣球的样式,都是过眼即逝的,所以好的皮鞋点缀要少,做工要精。高档服装和一般品牌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做工好。五块钱可以买一件衬衫,五十块钱,五百块钱,也可以买一件衬衫,而五块钱的衬衫倒也能穿,但是一洗就麻烦了,缩水了。可能穿之前它没有给你按照规定去进行缩水,没有下过水,所以一洗就缩了,大小不合适了,再者就是扣子掉了,版形不好,起泡、起球了,开线了,做工不精,真正高档的服装做工是非常精细的。

  具体来讲,从操作的层面来规范公关人员的着装的细则,可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符合身份;第二句话,扬长避短;第三句话,区分场合;第四句话,遵守常规。以下,分别对其细加说明。首先,着装要符合身份。着装符合身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在日常工作和交往中,都有自己特定的身份。比如金教授我,现在我的身份就是一个教授。我现在谈的是一个比较时尚而典雅的问题,关于礼仪的问题,因此我的着装就不能随随便便,我就不可以穿着休闲装。我穿睡衣不行,我又不是卖睡衣的;我穿泳装也不合适,我又不是游泳教练。干什么要像什么。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