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公关礼仪 > 正文
《公关礼仪》第5篇:得体着装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5:01   来源:《公关礼仪》    我来说两句


  注重穿着打扮,是现代文明的一种体现。在本讲之中,主要讨论公关人员如何得体地着装。现代社会的各行各业中,每个人都会非常注意自己的着装。作为公关人员,更加需要注意自己的着装得体与否。严格地讲,着装其实是仪表中的一个问题。所谓仪表是指一个人的外观,包括其生理外观与后天修饰。严格地讲,现代人应该一切都是美丽的。用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契诃夫的话来讲,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美的心灵,美的语言,美的仪表。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地位、教养和阅历的标志。在现代生活中,着装的问题引起了人们非常高度地重视。严格地讲,服饰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多种不同的功能。

  第一,实用的功能。所谓服饰的实用功能,意即它可以遮羞、御寒,具有实用性。我们游泳的时候不能穿军大衣吧。穿军大衣去游泳的话,那不外乎等于自沉,就是自杀。游泳的时候要穿游泳服,游泳服是很实用的。但是如果你把泳装穿到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来,明显是不合适的。同样的道理,我们穿羽绒服是为了防寒,穿休闲装是度假,它们首先被考虑的是实用功能。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现在人们着装时已经不大注意其实用功能了。遮羞、蔽体、御寒、防暑,这些功能已经不大被注意了。比如,我们现在讲,男人女人的打扮是有区别的:男人穿的是品牌,女人穿的是款式。女人穿衣服注重的是穿时尚,所以穿的是款式。男人穿衣服注重的是档次,因此穿的是品牌。比如,买一件衬衫,如果是便宜打折的话,二十块钱可以买到,但是如果你买一个著名品牌的衬衫,杰尼亚的,阿玛尼的,登喜路的,则需要上千块钱。花一千块钱买一件衬衫,是为了御寒吗?不是那回事儿,这是一种社会地位的问题。

  第二,职级的功能。着装,往往是一个人地位的象征。比如我们去看军官的衣服,就看得非常清楚,军衔表示级别,少将、中将、上将,少校、中校、上校、大校,他们都有级别。军官和士兵也有级别。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着装的第二个功能就是级别、职业的体现。因此说,服饰具有显示地位的功能。

  第三,审美的功能。目前,一个人所选择的服饰反映着个人的审美品位。什么叫会穿?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解释的问题,又是非常难说清楚的。什么叫做会穿?严格讲,从专业的角度去讨论会穿,从审美的角度讨论会穿,实际上它指的是一个人善于选择和搭配适合自己的衣服。美在和谐。我们前面在讲化妆的时候,谈过这个问题。不是每一件流行的时装都适合任何人,人有高矮胖瘦。男女老幼之别。经验告诉我们,模特穿的一件衣服,街上流行的一种款式,看别人穿起来很好看,但是弄到自己身上来,未必合适,未必得体。所以,着装时注重其选择与搭配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