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八闽动态 > 正文
深山有"堡"待呵护 土楼鼻祖"尤溪土堡"有心申遗

2012-08-09 08:10  张德遴 洪新瑜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梁文斌说,尤溪县已经奏响了对“尤溪土堡”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序曲。据悉,尤溪县列入省级文保单位的“尤溪土堡”有4座,列入县级文保单位的14座;“玉井坊”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尤溪记者站 张德遴 洪新瑜文/图

[阅读提示]

7月24日,得知我们要采写“尤溪土堡”,尤溪县博物馆梁文斌馆长很开心:“太好了,来的正是时候!”

他告诉我们:县里今年再拨出60万元,用于玉井坊、茂荆堡和大福圳3处土堡的抢救性修缮。

7月23日,已完成了项目招投标工作。至此,3年来,县里已多渠道筹资400多万元,用于“尤溪土堡”的保护工作。这对于一个财力并不充裕的山区县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了。

梁文斌说,尤溪县已经奏响了对“尤溪土堡”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序曲。

具有无可复制的建筑文化“DNA”

根据这次全面考察的结果得知,“尤溪土堡”现存110多座,分布于10多个乡镇的山间盆地、高山台地、高山丘陵地带,以中仙乡、台溪乡最为集中。

李建军说:“尤溪土堡”令他着迷,具有无可复制的建筑文化“DNA”。他如是叙述“尤溪土堡”总体面貌:大型、超大型建筑居多,布局合理对称,防御、居住兼备,大多数有前低后高、大落差的布局,因地制宜设计,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构筑;基本上以村或家族为建制单位,功能齐全完备;建筑上注重科学,讲究力学、建筑结构学,围墙内的木构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合理,装饰、装修上富有闽中地方特色,木雕、灰塑、彩绘等品位高、传统文化色彩浓郁。尤其是总体防御体系功能完备,高大厚重的堡墙、敞开式的跑马道、碉式角楼、堡墙上的不同位置、不同高度、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斗型条窗、射击孔、注水孔等防御设施,构成了多范围、多方面、多方向、多角度的立体防御系统。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