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仓山老洋房影展开幕 老建筑照片带“文艺范儿”
http://wmf.fjsen.com 2012-07-16 08:3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是较早开放的沿海城市,鸦片战争后,福州就被辟为通商口岸,仓山因其特殊的历史条件成为当时的外国人居住区,形成了特有的福州“洋”文化。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初期,以英、美、法等国在内的17个领事馆驻扎于此,一座座具有西方风格的建筑拔地而起,数量多达上千幢,主要分布在仓山烟台山一带。

仓山老洋房数量及风格的多样,堪称“万国建筑博物馆”。比如,英式建筑有英国领事馆、海关办公楼、汇丰银行等,罗马凯旋门式有英华书院鹤龄楼、陶淑女子学堂,哥特式有天安堂、石厝堂、泛船浦天主堂等,东欧风格有俄国领事馆等,由于广东籍买办商人多,也出现了广式建筑如九如坊、陶园、广东公学、广东会馆等。还有规模宏大中西合璧富丽堂皇、造型优美的私立华南文理学院主楼,是福建现存不可多得的近代优秀建筑。私人住宅多以庐、园、舍、山馆、里坊命名。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记者 刘必泳 文/摄)

相关新闻

仓山老洋房私房照昨日省图书馆开展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 苏燕梅 包华 实习生 黄秋硕 万庆庆)昨日上午,由福州市文联、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福州老建筑百科网协办的“旧时山馆——仓山老洋房主题影展”在省图书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不少仓山老洋房的私房照,并将这些老洋房的前世今生都一一介绍,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

此次影展共展出了104幢房子,囊括仓山区现存的数十座使馆、洋房、教堂,其中不乏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校舍、泛船浦天主堂、美国领事馆等各具代表性的建筑。现场还提供二维码,方便市民了解老洋房的历史。

据悉,本次影展将持续到本月28日结束。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