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福州"海丝"申遗点保护规划初步制定 将启动修缮
http://wmf.fjsen.com 2012-05-31 0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迥龙桥桥下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航道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今年初,福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申报行列,与泉州、漳州、北海、广州、宁波、扬州、蓬莱等8个城市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记者昨日从文物部门了解到,为配合申遗,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将启动文物修缮、环境整治等保护措施,目前已着手制定保护规划,规划将把申遗点周边划分为保护核心区与缓冲区,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据介绍,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包括:鼓楼区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闽王祠),马尾区的迥龙桥、东岐码头,仓山区的怀安窑址及古码头,长乐市的登文道码头、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等文化遗产。

马尾迥龙桥、东岐码头 将按世遗标准整治环境

昨日,记者赶到申遗点之一的马尾区闽安镇迥龙桥。据当地文史专家杨成和介绍,这座古桥,将作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闽安邢港古航道”遗址进行申报。

据文献记载,迥龙桥唐代始建,唐太宗贞观年间(627年—649年),马尾闽安古镇已是闽州重要港口,唐文宗在位时(826年—840年),南海各国商船均由闽安镇放洋出海。王审知为发展海上贸易、巩固江海防,还在闽安建造通海大石桥——迥龙桥,成为海外贸易的必经之地。南宋郑性之重修迥龙桥,改名飞盖桥,清康熙十六年改名沈公桥。

此外,有关“闽安邢港古航道”的遗址,还包括位于闽安的东岐古码头。“上周,国家文物局专家到福州检查申遗点,对迥龙桥很是满意。”杨成和介绍,接下去,古桥、古码头将按照世界遗产标准,进行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