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能补天巷成市级“非遗” 地名来自蚂蚁报恩传说
http://wmf.fjsen.com 2011-04-26 0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大多数人眼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是某种传统手工艺技能、表演、民俗等,但你知道吗?福州闹市区一条小巷的名字由来,也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就是位于湖东路社会主义学院附近的能补天巷。

狭小巷子闹中取静

25日,记者在一份由鼓楼区文化馆馆长唐勇华提供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书》上看到,能补天巷的地名传说被归为“民间文学—民间传说”类项目进行申报,其保护、申报单位为鼓楼区文化馆。一起申报的还有孝义巷和祭酒岭路的地名传说,目前三者均已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唐勇华说,到目前为止,福州只有这三个地名传说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这在全省范围内都比较少见。

能补天巷仅数百米长,呈“Y”字形。巷子干净整洁,铺着平坦的水泥路面,种着两排高大的乔木。巷内都是密集的居民楼,还有一所小学。巷子比较狭窄,仅容一辆汽车单向行驶,因此虽然地处繁华的闹市区,里面却十分安静。

小巷居民难解巷名

巷子里一名80多岁的林大爷说,他自打年轻时就住在这巷子里了,五六十年前,能补天巷的路面还是青石板铺的,两侧都是低矮的砖木结构或木结构房子。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一批批新盖的楼房逐渐取代了这些旧房子,青石板路也变成了水泥路。

至于巷子名称的由来,林大爷说,他和邻居们以前都不知道巷子为何叫这么古怪的名字,不少人还以为和女娲补天有关。3年前,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居委会在巷子里开辟了一条“文化长廊”,将能补天巷的地名传说以多幅彩色漫画的形式装饰在巷子里,大家的疑惑才得以解开,“原来是一个蚂蚁报恩的感人故事啊”。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