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史话—民情风俗 > 正文
话说闽江:消失的闽江“吉普赛人” 疍民话今昔
http://wmf.fjsen.com 2011-04-06 1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位于台江区排尾路的利嘉花园小区,住着70多户曾经的疍民。

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小区,社区配套齐全,有幼儿园、老人活动室,还有社区服务中心,小区外面便是繁华的街市。老人们聚在一起,或聊天、或打牌,个个神情安祥,动作从容。他们看起来与其他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他们知道,今天的他们和过去的他们,已经有了本质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唐大姐,今年50多岁。父亲早年在闽江上讨生活,是典型的疍民。40多年前,父亲“舍舟上岸”,此后,这个有9个兄妹的家庭也就告别了水上生活,留在唐大姐和她兄弟姐妹记忆中的疍民生活,只剩下儿时模糊的记忆。即使如此,唐大姐依然感慨:“船上的生活,真是苦啊!”

那些比唐大姐年龄更大的疍民,对这种记忆更是深刻。他们说,解放前他们住在二桥附近,从前那是个米坞。那里停泊着大大小小的船只,或聚或散,或固定或游动,一船一家,常常挤满了半个江面……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