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历代两千多人在榕留下石刻 现存1016段
http://wmf.fjsen.com 2011-03-21 16:2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是座有2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代文人墨客,雅好诗书,流连于名山胜地之间,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摩崖石刻,其质量之高,堪称少有,成为福州一大人文景观。

福州现存1016段摩崖石刻

福州尚存许多摩崖石刻,保留历代名人的书迹。据文博专家黄荣春多年前的实地考察研究显示,福州历代共有摩崖石刻 1355段,现存1016段,涉及2045位历史人物。“其实,这些年还陆续发现一些摩崖石刻,而原本留存下来的摩崖石刻有的也在渐渐消失,因此很难有一个确切的数据。”黄荣春介绍,福州摩崖石刻大多集中在鼓山、乌山和于山,还有一部分散见于冶山,北郊升山,东郊鳝溪、磨溪、北峰等处。从内容上,这些摩崖石刻可分为榜书、纪游题刻、题名刻、诗题、祈祷文刻等,在书法上则真、草、隶、篆、行书一应俱全。

鼓山石刻数量居福州之首

鼓山声名显赫,缘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摩崖石刻正是其历史文化底蕴的生动体现。自宋以来,名人笔迹荟萃于此,著名题刻有蔡襄、李纲、朱熹、赵汝愚等人手书真迹,共计549段。

据了解,鼓山上的摩崖石刻主要分布在灵源洞、石门、达摩十八景、绝顶峰、白云洞等处。尤以灵源洞最为集中,有宋以来的真、行、草、隶、篆书体的题刻100多段,被誉为“东南碑林”。

鼓山现存题刻最早的是灵源洞东壁宋庆历六年(1046年)蔡襄等人的题名,其文“邵去华、苏才翁、郭世济、蔡君谟庆历丙戌孟秋八日游灵源洞”,共二十四字。

另外值得称道的,还有刻在灵源洞蹴鳌桥下深涧岩壁上的正楷“寿”字,字高4.15米,宽3.05米,是我省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之一。据传福州地区刻有福、寿、康、宁四个大字,“福”字在乌石山,“寿”字在鼓山,“康”字在长乐,“宁”字在福清,其中以“寿”字最大,也最出名。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