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壳丘头、昙石山遗址与闽台史前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1-03-18 14:4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坌坑文化”的起源与大陆东南沿海的史前文化是分不开的。大多数学者认为,“大坌坑文化”的特征与同时期的福建和广东沿海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非常相似,表明台湾的这一史前文化变革应是在大陆东南沿海的不断影响下产生的,而大陆向台湾的移民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张光直先生是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他认为“大坌坑文化”的发源地应该是大陆东南沿海一带。由于台湾岛和澎湖群岛上所有的“大坌坑文化”的遗址的校正年代都在距今5000-4000年之间,明显晚于壳丘头遗址(距今6500-5500年),与“大坌坑文化”年代最接近的是“昙石山下层文化”和“昙石山文化”,因此他推定“壳丘头文化”是“大坌坑文化”的源头或源头之一,而关系最密切的应当是“昙石山下层文化”和“昙石山文化”,并进一步推导出南岛语族最初的起源地是在大陆东南沿海,目前张光直先生的这一观点已被国际学术界所认同。

所谓南岛语族起源,乃是历史语言学对南岛语系起源的研究。目前语言学界所广泛接受的观点是——将台湾原住民的语言作为原南岛语系的第一层次的分支,原南岛语最先分裂为泰雅语群、邹语群、排湾语群、马来亚、玻利尼西亚语群。根据语言学的规则,这种分支模式意味着台湾是南岛语系的发源地,或至少是发源地的一部分。由于历史的原因,尤其是语言的同化和替代,大陆东南沿海、澎湖和台湾的大部分沿海地带现已不见说南岛语的族群。不过,越来越多的语言学者认为,原南岛语系的一支最初也应该分布在大陆东南沿海一带。而考古人类学的发现也支持这一观点,南岛语族在人种上同属蒙古人种南亚种。

张光直先生的贡献在于,他以国际学术视野将中华文明,特别是东南沿海史前文化纳入太平洋民族史和文明史研究的范畴,标志着中国东南地区是太平洋海上文明之路的开端。 (记者 黄河鸣 )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