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史话—历史概况 > 正文
清外交官航海日记被发现 诉近代中国远航史
http://wmf.fjsen.com 2010-03-02 15: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乘槎笔记》一书的发现,对研究“海丝”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昨日,泉州收藏研究者蔡其呈先生拨打泉州晚报新闻热线22200000报料称,在泉州发现一本清朝同治年间官方有关航海的文献《乘槎笔记》。这本文献资料的发现,对研究“海丝”文化以及中国近代航海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据介绍,《乘槎笔记》的原主人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是蔡其呈的好友,在蔡其呈的“软磨硬泡”下只能忍痛割爱。对于《乘槎笔记》一书为何会在泉州出现?蔡其呈认为,泉州曾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出现这种书理所当然。记者发现,这本珍贵的航海文献史料里面提到了厦门。

    昨日,泉州收藏研究者蔡其呈先生拨打泉州晚报新闻热线22200000报料称,在泉州发现一本清朝同治年间官方有关航海的文献《乘槎笔记》。这本文献资料的发现,对研究“海丝”文化以及中国近代航海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乘槎笔记》的原主人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是蔡其呈的好友,在蔡其呈的“软磨硬泡”下只能忍痛割爱。对于《乘槎笔记》一书为何会在泉州出现?蔡其呈认为,泉州曾是一个重要的港口,出现这种书理所当然。记者发现,这本珍贵的航海文献史料里面提到了厦门。

外交官八个月访数十国

   《乘槎笔记》一书距今已有140多年,除首页有一点破损外,基本保存完好。它是一位名叫斌椿的三品外交官所着的,完整地记录了其历时8个月之久的航海过程,是一部珍贵的航海文物史料。

   《乘槎笔记》首页中记载:“同治五年正月初八日接奉总理衙门行知斌椿奉命往西洋各国游历,饬将经过之山川形势风土人情详细记载、绘图贴说,带回中国以资印证。”末页记载的时间是八月二十日,时间长达8个月。

    记者粗略翻阅了10多页就发现,斌椿一行出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锡兰等一直到欧洲的法国、英国、芬兰等。

书载华侨多为闽粤人

   《乘槎笔记》书中很多处记载都展现海外各国的民俗,其中记载了这样一桩奇事:在航海过程中,遇到一位从印度来土耳其做生意的商人,后来商人不幸染病去世,于是船员就按照印度回教的惯例,将这位商人身上绑上石头沉入大海。

    在途中,斌椿一行拜见了不少国家的大使。在登上法国的轮船时,法国轮船的长、高令中国官员非常吃惊。更让中国官员诧异的是,一到晚上,法国轮船灯烛辉煌,菜肴丰美,整个船舱五光十色。

    书中记载,当时在越南、新加坡的华侨很多都是福建、广东人,仅新加坡就有八万多人。

将赴上海世博会展出

    目前,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已联系到蔡其呈。

   “听说发现这样一本书,中国航海博物馆方面如获至宝,中国古代航海相关文献基本齐了,就差这一本了。”蔡其呈告诉记者,中国航海博物馆工作人员特意打来电话,说一定要将《乘槎笔记》拿过去参加今年5月份的世博会展出。(记者罗剑生 实习生饶燕华 文/图)


责任编辑: 叶玲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