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福建土楼走在和谐传承的路上
http://wmf.fjsen.com 2009-12-28 09: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刘国军 杨毅涵)“世遗”这个品牌是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23日,“福建土楼”在北京获颁世界遗产证书。这是对我省世界遗产地保护管理水平的肯定,而对我省有关部门及土楼所涉及两市三县间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做到共同保护、共同研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将“福建土楼”这一世界遗产和谐传承下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和挑战。

2008年7月7日,“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省第二处世界遗产。列入名录的“福建土楼”是一个整体,包括永定县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和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共“六群四楼”计46座,应该说基本代表了所有已知的土楼品类,且保存得较真实、完整,建造质量好,美感最强,保护管理状况良好,是“福建土楼”中的杰出代表。这一年半来,我省高度重视“福建土楼”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省文化厅和龙岩、漳州两市三县做了大量工作,共同推进“福建土楼”保护管理迈上新台阶。

省文物专家表示,福建土楼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建筑形态和文化形态,它的保护管理,除了要突出整体性,还必须采取政府保护为主、全民参与的形式。据介绍,在已经完成《福建土楼·永定客家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土楼·南靖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土楼·华安土楼保护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省文物局正在统一协调组织编制“福建土楼”保护规划纲要,对三县10个世界遗产点保护提出统一的规划要求。而今年7月评审通过的《福建土楼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有力促进土楼保护传承中的规范合理利用。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