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漳州木偶开场 博得满堂彩
http://wmf.fjsen.com 2009-11-18 11: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美花旦的羞涩步态,捧腹大笑的滑稽丑角,还有那形象生动的武生大虎。一连串人戏的唱、念、做、打以及喜、怒、哀、乐的表情,凭借表演者精湛的技艺,将享有“掌上明珠”美誉的漳州传统民间文化——布袋木偶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

  有着悠久历史的漳州布袋木偶戏,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流传到东南亚各国和台湾省等地。其表演特点是用指掌直接操纵偶像进行高难度戏剧性表演,赋予木偶生命,使精巧的木偶造型和布袋戏的表演艺术相互媲美,相得益彰。漳州市木偶剧团自1959年组建以来,致力于木偶戏的精品创作。2006年,其布袋木偶戏和木偶雕刻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漳州木偶剧团着眼于木偶戏的发展、创新和打造精品工程,先后创作出一系列新作获国内外大奖,《大名府》便是一出以特技表演著称的传统木偶名剧。在昨日开幕的首届海峡两岸木偶艺术节上,东道主漳州布袋木偶的开场表演博得满堂喝彩。而此剧主角门官的扮演者便是从艺四十多年,漳州木偶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庄陈华老先生。布袋戏的表演,最难的不在于手指的技巧,而在于表演的神韵,要想让木偶拥有灵魂,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表演中,庄老的身段、台步紧密配合门官的各种表情,一连串腾、挪、扑的动作浑然天成,惟妙惟肖,让在场的每个观众惊叹不已。

  正是有如此厚实的剧目为基础,并且不断创作出新剧目,使得漳州木偶剧团成为我国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专业木偶表演团体之一,也为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在国际艺坛上奠定了根基。

  作为布袋木偶艺术的起源地,作为首届木偶艺术节的东道主,漳州木偶剧团的艺术家们向海内外宾朋展示了最具传统特色艺术魅力的掌上绝技。漳州布袋木偶艺术这朵奇葩,必将在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发扬下更加绚丽多彩。 (闽南日报记者 陈利敏)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