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两岸佛教高僧福建太姥山下论禅茶
http://wmf.fjsen.com 2009-11-17 16:52   来源:福建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新闻网福鼎十一月十五日电 (黄慧阳 吴惠聪 徐钊)“茶道宁德,结缘两岸”,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茶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首届中国?太姥山资国禅茶文化国际研讨会,十五日在福建宁德福鼎举行。来自世界各国和香港、台湾的文化界、茶学界、佛学界人士云集太姥山下,共襄禅茶文化盛举。


  福鼎太姥山既是佛教名山,又是世界六大茶类之一白茶的发源地,太姥山上的白茶母树绿雪芽,因其“祛病救人”的特殊功效而誉满天下。

  曾经三十多次率团到大陆访问的台湾茶禅文化协会理事长、佛法山开山宗长圣轮法师说:“水连两岸,共饮一壶茶,谈茶谈心,一样情。朴实无华的僧侣们以虔诚之心种茶、采茶,在禅茶中融入博大的悲悯苍生的人文关怀,形成特殊的茶文化。”他还现场即兴高歌茶诗一首, “茶来做客风来扇凉,好友读心话家常,一杯入喉千愁去,忘却尘俗万江事,但愿我佛甘露灌顶全”,将研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崔锡焕先生表示,禅茶文化在韩国也有爱好者,自己就是忠于这项事业的人之一。韩国有为数不少的专家学者对禅茶文化的历史根源、发展历程有很大兴趣,自己也会着重在韩国开展相关学术研究。

  研讨会期间,台湾佛法山禅茶与福鼎资国禅茶还进行了缔结友好茶缘仪式,圣轮法师送给贤志法师墨宝“两岸禅茶缘,一味中华心”,贤志法师也回赠给圣轮法师一幅字“茶禅一味兴中华”,表达着两位法师对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浓浓情缘和盼望“禅茶一味”、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本次研讨会还推选出了五位世界禅茶文化推动奖获得者。他们分别是: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禅文化》杂志、《茶的世界》杂志创办人、发行人崔锡焕,台湾茶协会会长、台湾中华茶禅文化协会理事长、台湾有机茶协会理事长、佛法山开山宗长圣轮法师,日本茶汤文化研究会会长仓泽行洋,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范增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四祖寺方丈净慧法师。

  当天,两岸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茶业交流研讨会也在“中国茶叶之乡”福建宁德市的中国海峡大茶都举行。两岸二百余名茶叶专家、学者以及茶叶企业代表与会,交流研讨海峡两岸茶叶加工技术及茶叶相关产业的经验,共同研究两岸茶业及相关产业的问题,并就海峡两岸茶叶的产品创新、企业营销、包装设计以及茶叶食品等方面进行交流。(完)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