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世界文化遗产 > 正文
土楼旅游魅力无穷
http://wmf.fjsen.com 2009-11-16 16:2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报道 (记者 赖初源 卢基莹)“仿佛仙山入梦初,自怜老眼未模糊。流风已逝宋元画,如此楼台岂易图。”这是上世纪70年代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从周参观永定土楼后的感叹。

  确实,来到永定,就仿佛到了一个神奇世界。2008年,在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永县有“三群两楼”位列其中,占了一半多。

  永定客家土楼源远流长。从西晋起,南迁而来的客家人利用当地竹、木、树皮、茅草等,从建造简易搭盖发展到泥墙瓦顶的土楼。元代后期,土楼已相当普遍,明清两代达到鼎盛。目前,全县还存有各式各样的土楼二万多座,从外观上看,这些土楼有殿堂式圆楼、府第式方楼等30多种。

  宏大的建筑规模是永定客家土楼的重要特征。尤其是大圆楼,更具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头乡高北村的“承启楼”是建筑规模最大的“福建土楼王”,兴旺时期住80户600多人。“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就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1986年邮电部发行的“中国民居”邮票中,承启楼的图案就被选为福建民居代表。台湾小人国和深圳锦绣中华也有承启楼模型。

  结构奇巧也是永定客家土楼的一大特色。它与地质地理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中轴线鲜明,内通廊式平面,四通八达。坐落在洪坑村的“振成楼”,以富丽堂皇结构精巧闻名于世,被称为“土楼王子”。它建于1912年,耗资8万大洋。按八卦图设计,整楼由内外两环楼和一个中心大厅构成。主楼左右两边是耳房,整体像一顶封建时代的官帽。1985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国际建筑模型展览时,“振成楼”被选为中国代表之一,与北京的天坛等一起展出。

  永定客家土楼具有很高的历史和建筑价值。它功能齐全,具有安全防卫、防风抗震、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的功能,并可防兽、防盗。1940年农历正月初六发生大地震,可位于湖坑镇南溪的土圆楼“环极楼”却安然无恙,虽然它的外墙被震出了一尺多宽的裂缝,但震后不久,那条裂缝竟自行复合,至今仍存裂痕。同时,土楼还具备生活、学习等方面功能。一座如同一个“小城市”。

  永定客家土楼是客家文化的象征,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犹如是一部永远都读不完的百科全书。“振成楼”可以说是土楼文化的一个缩影。仅“振成”两字的冠头联就有好多对,如“振作那有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须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等,体现了被称为“中华民族正宗”的客家人继承了“中原土族之风,三代遗民精神”。

  永定客家土楼的这些特点,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探秘、观光,土楼之旅呈现出了日渐红火态势。据不完全统计, 从1990年开始到2008年底,永定客家土楼已累计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和专家、学者712.56万人次。今年1到10月份又接待了国内外游客189.1万人次,显示了土楼旅游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