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志愿服务高考 爱心助力学子



在永泰一中考点前设立“爱心服务驿站” 永泰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7日讯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已来临,无数考生即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为了在全县形成关心、支持、参与高考的志愿服务氛围,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畅通、舒心安静的考试环境,永泰县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护航高考。

全程驻点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6日上午,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相继进驻考点、定点酒店,全程守护考生的“一日三餐”,为高考开启食品安全最强保障。

“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从6月2日开始就对一中食堂跟冠景温泉大饭店以及周边的食品餐饮经营单位开展检查。此外,还安排驻点保障人员从6月6日到9日对考点、定点酒店进行一日三餐的驻点保障工作。”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把好食品安全这一道重要关口,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小组,高考期间,每天指派6名经验丰富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考点学校食堂、集中用餐酒店进行全程驻点监督和重点巡查,让考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截至6月6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师生集中食宿点及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56家次,责令改正食品安全问题5个。

贴心服务 营造舒适住宿环境

6日上午,参加高考的考生陆续入住定点酒店。位于永泰一中考点附近的冠景温泉大饭店,今年承担着100多名考生的接待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酒店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并腾出了四层的客房专供考生入住。在就餐、出入方面,酒店也提前进行布置,划定专门的考生用餐区域、电梯、通道等,确保考生用餐、居住环境,避免与其他顾客接触。

“今年高考,我们酒店提前半个月对高考的预定房做了布置,安排了专门楼层提供给考生住宿。县疾控中心也派医务人员来对酒店员工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等工作,以保证考生在考试期间住得安全舒适。”冠景温泉大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酒店还贴心地在每间房间都贴上高考鼓励语,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以缓解考生考前紧张的状态。此外,还为考生提前定制健康、营养均衡的“高考菜谱”,原料都是现购、现加工、现使用,并根据考生个人需求,免费提供凉茶、银耳汤、牛奶等小点心,以无微不至的服务为考生保驾护航。

爱心送考 免费专车便利出行

今年高考,闽运永泰分公司推出“高考接送专用车”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6日上午,来自闽运永泰分公司的“高考接送专用车”陆续开进冠景温泉大饭店停车场,工作人员紧接着对车辆进行了清洁和布置。为了更加方便考生出行,闽运永泰分公司安排三辆“高考接送专用车”往返酒店和考点,为一百多名来自永泰二中和三中等校的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闽运永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试期间,专车将配合学生的考试时间,提前45分钟从酒店出发,确保学生能提前到达考场。每辆车上都由学校老师带队,接送学生参加考试。同时,为响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每辆接送车每天都会消毒。此外,在为期三天的考试里,全县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未雨绸缪 确保高考供电无忧

“三相负荷均衡,配电柜测温正常……”6月2日,为确保高考期间辖区内考点安全、可靠供电,永泰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永泰一中,对高考考点及周边住宿点的用电设备开展进一步复查。对涉及保供电的输、配、变电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和故障排除,开展红外测温,对接地电阻进行测试,查找线路隐患,并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对考点及周边主供电源点进行考前特巡,对架空线路段进行无人机特巡,排查线路通道及杆上设备运行情况。

为了做到考试期间供电万无一失,供电公司还加强调度、应急抢修力量配备,严格到岗到位制度,安排专人全程驻点蹲守,动态开展设备巡查,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考点为安全用电把脉,对考点的低压室、配电房、监控室、广播室等用电设备进行巡视,并对校园周边供电线路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安排人员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并提供技术支持,保障考试期间安全、可靠、稳定供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守护每个考生的志愿梦想,全力当好中高考“陪考人”。

暖心驿站 送上清凉传递祝福

高考遇上高温季,等候在考场外的家长和奋战在高考一线的工作者如何防暑降?考生忘带文具口罩怎么办……

为考生家长解决“燃眉之急”,高考第一天,永泰县各级文明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带着矿水泉、中暑药、口罩、扇子等物品在考点永泰一中门前摆起了“地摊”,为考生送上考试专用文具套装、防护口罩,并为送考家长和一线工作者提供饮用矿泉水、解暑药品、休息乘凉的场所等贴心便利服务,增强考生“后援团”力量,助力高三学子顺利高考。志愿者们表示“考生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服务,为高考学子做出一点贡献,努力构建一个文明的永泰。”

高考,不仅仅是一个考生的事情,它的背后更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担当责任,传递着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和谐的考试环境才得以维护,才能让考生全力以赴,追逐属于他们的诗和远方。

愿赴考的学子能够执笔如风气如虹,思如泉涌万事通,高考加油!

您真的要离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