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好人郭水来:从“助学达人”到志愿者榜样



志愿者榜样郭水来登上过“中国好人榜”。(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今年44岁的郭水来,是翔安实验学校初二语文老师。在他的积极奔走下,数百名贫寒家庭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改变了命运。他也因此被授予“厦门青年五四奖章”,获评“厦门市最美志愿者”,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的荣誉榜单。

自从20岁当上乡村教师,郭水来便踏上了扶困助学的公益道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教育能够改变命运。在他看来,“一个都不能少”是一种责任,不能眼睁睁看着哪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从2002年起,他就和郭金树一起参与筹办后村的各种教育促进会。

20多年前的翔安交通很不方便,为了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他骑着摩托车四处走访,亲眼看到了不少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为了让这些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他乘坐公交车从五六十公里外的农村跑到岛内,联系慈善机构,最终通过这些机构的力量让孩子们重返课堂,并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关注这些贫困孩子。

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农村社区面貌改变,贫困被消除,不再成为阻挡孩子上学的“拦路虎”,郭水来的关注方向也慢慢转变,他成为志愿者,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参与校园内外文明创建和交通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家长和身边的同事朋友。

每天早上7点左右,郭水来都会带着同事、家长和祥美社区的志愿者,分别在学校各个路口引导交通。他们的努力赢得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赏。

受郭水来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曾经一度对他表示不理解的家人,如今也成为他公益路上的同行人,不仅他的爱人与他同为志愿者,连上初中的女儿也跟随他们一起行动。“当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公益路上的一分子,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温暖。”他说。(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您真的要离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