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希望工程好园丁满腔热血孕育桃李满园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文河,男,汉族,1981年10月生,毕业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籍贯福建省德化县,现任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鹏祥分校安保处副主任。

黄文河是一名小学教师,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用他自己认真、严谨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所教育的学生。

黄文河2020年7月被福建省希望工程办评为“希望工程园丁提名奖”、2020年12月被宁德市教育局评为“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

潜心教研 专业引领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优劣的关键。黄文河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经常要承担学校的公开课任务并组织校内的教研活动。2020年11月,他有幸成为德化县小学语文周丽雪名师工作室的一员,在名师工作室中,黄文河主动向名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主动地去听名师的课,与工作室的名师经常一起送教下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他积极带领全体教师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积极开展建立“书香墨香校园”活动,组建学校书法室,成立书法社团,书法课程由他兼上,每周一节,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写好规范汉字,深入每个班级指导学生的规范汉字书写,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学校每周安排一节课让他辅导新教师的“两笔字”训练,每年新教师的“两笔字”考核都取得优异成绩。

努力付出 硕果累累

从教10多年,黄文河积极探索教研教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任教学科的成绩均名列前茅,他参加各级各类教师业务竞赛屡屡获奖,如:2018年9月报送的《如何上好余光中的乡愁》作品,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省级优秀应用成果;2019年7月报送的《爱国和诚信》,在基于互联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征集活动中获得市级二等奖;2017年10月,参加市青年教师“一诵三字”技能大比拼(钢笔字)获得二等奖;2020年12月,参加市粉笔字技能大比拼获得一等奖;在县小学语文优秀试题评选均获得一等奖。黄文河指导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比赛也多次获奖,如:2019年11月,指导谢洁玲、陈梦琪、陈烨铭等三位同学在县第七届“做诚信小公民”主题读书征文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2020年以来,指导毛忠浩、陈梦琪、张歆茹、谢洁玲、陈亚国、陈奕宏、吕辉旭、郑嘉铭、林雅丽等五位同学参加县级“三字”比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累计指导的学生先后有50多人次获市县一、二、三等奖。在教学实践和教改实验的基础上,黄文河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浅谈提升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浅谈小学一年级组织教学》、《浅析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的现状与思考》、《浅谈农村幼儿早期阅读的现状和指导策略》等多篇论文在省市刊物上发表。

心血洒讲台,汗水育桃李。黄文河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始终恪守着自己的庄严承诺,堪称师德典范!

(泉州市委文明办 傅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