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乡村振兴领头雁推动“文明村”华丽转身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志雄,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漳州市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自2014年4月担任西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吴志雄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使曾经戴着“脏乱差”帽子多年的沿海小山村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党建、生态、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带领村“两委”回收村集体资产滩涂地、虾池等,重新发包搞创收,并科学规划,推动虾池经济效益翻了四倍;他通过“改厕、改水、改污、改建”的四改工程提高村民生活条件,改善人居环境。2022年西梧村全村总产值达到1.8亿元,人均收入3.8万元,村财收入408万元。

吴志雄曾获评“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带头人”“漳州市劳动模范”“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一懂两爱好书记”;他的家庭荣获“福建省文明家庭”“福建省五好家庭”;西梧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文明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福建最美乡村”“谷文昌干部学院乡村现场教学点”,西梧村党支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用“公心”盘活资产,带动村民致富

上任伊始,吴志雄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带领村“两委”把被侵占的村集体资产4800亩滩涂地、1280亩虾池收回并进行公开招投标,租赁给本村村民经营发展,十年租金为村集体创收4245万元。他积极推动对滩涂和虾池的科学规划和规范化改造,带领村民从事鱼苗和泥蚶苗培育、对虾养殖、牡蛎吊养,经济效益在原来基础上翻了四倍以上。对于没有中标的村民,他鼓励他们发展海上捕捞。这些做法,既致富了一方百姓,也聚拢了失散多年的民心,使村民安居乐业,为西梧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恒心”整治环境,塑造美丽西梧

吴志雄精心规划梧桐小区,设计民房64栋,优先照顾住房困难户,实施“一户一宅”措施;结合闽南建筑风格和本村人文风貌,用红瓦斜坡屋顶打造具有特色的闽南田野风光建筑群,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住宅小区和样板房。积极推进旧村改造,裸房改造320栋,在全省率先实行屋顶“平改坡”工程,现已改造85栋,被省住建厅全省推广。村内外道路硬化4万㎡、铺设闽南红砖+石板砖3万㎡、绿化6千㎡、亮化路灯140盏;投入78万元建设一座休闲公园,投入近800万建设妈祖文化园;实施“雨污分离”,建设“西梧村牡蛎加工中心”,将废弃牡蛎壳加工后制作为土壤调理剂,实现变废为宝,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用“爱心”引领乡风,打造文明西梧

吴志雄制定村规民约,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铺张浪费;他组织“道德楷模”“贤媳孝妇”评选活动,促进形成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的良好乡风;他主动公开电话号码,对遇到重大事故等问题的村民,第一时间入户关怀给予帮扶慰问,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西梧村110”;他牵头成立“奖学奖教基金促进会”,鼓励学子教师求知求学;他建设幸福院,成立老人协会,使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他举办元宵节联欢会、开蚝比赛、乒乓球比赛、猜灯谜等活动,丰富村民文娱生活;他用心用情调解村民纠纷,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长期稳控排查矛盾纠纷,减少法庭诉讼案件,实现八年来零上访。

(漳州市委文明办 林顺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