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男童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1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杨建华,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浮叶村村民。陈洁清,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浮叶村村民。陈辉春,男,汉族,1990年8月出生,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浮叶村村民。

2024年2月1日,杨建华、陈洁清、陈辉春三人偶遇两名在海边玩耍的男童不慎落入水中。来不及多想,三人完全顾不上自身安危,先后径直冲进冰冷的海水中,奋力游到落水的两名男童身边,合力将他们成功救上岸。三人见义勇为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榜样正能量。

2024年2月,三人的行为被莆田市秀屿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偶遇男童落水

2024年2月1日,南日镇浮叶村三名小孩结伴到燕里湾沙滩玩耍,其中两名男童不慎落入水中。当时杨建华正在燕里湾沙滩附近,他先是看见有三名小男孩在岸边石头上玩耍,后来突然发现两名男孩从石头上消失了,担心孩子是落水了,便迅速赶到岸边查看,结果发现两名男孩在水中已经是头朝下,下半身都浮起来了,生命危在旦夕,情况十分危急。于是他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来帮忙!”

刚好路过的陈洁清和陈辉春听到了杨建华的呼救声后,一路狂奔到海边帮忙。

联合奋力营救

时值寒冬,海水冰冷彻骨。但杨建华、陈洁清、陈辉春三人看到两名落水男童的情况越来越危险了,来不及多想,完全顾不上自身安危,就先后径直冲进冰冷的海水中,奋力游到落水的两名男童身边,合力将两名落水男童成功救上岸。想着“时间就是生命”,三人迅速给两名男孩进行心肺复苏,用手连续拍打他们的肚子,希望能帮助两个孩子吐出海水,恢复意识。

南日派出所民警接警后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三人共同展开救援。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两个孩子终于苏醒。三人又帮助民警将两名男孩放上警车送往医院。中途救护车赶到,在进行简单处理后,两名男孩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由于救援及时、得当,目前两名男童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谦虚面对赞誉

三人勇救男童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受到了许多的赞誉。两名获救男孩的家属也向救人者表示了衷心感谢。但在杨建华、陈洁清、陈辉春三人看来,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杨建华说:“我们出手救人并不图名、图利,而是出于自己的良心。遇到那种情况,我们想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陈洁清说:“我是常年生活在海边的人,只要看到这类情况,就会伸出援手,救人只是举手之劳。”陈辉春说:“情况危急,顾不了那么多,救命要紧。”他们三人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无畏的英勇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真谛,身体力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