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儿保医生扎根基层 用爱撑起儿童健康守护伞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郑云,女,1976年1月生,系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

郑云从事儿童保健工作至今已有16年,在本职岗位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履行救死扶伤、关爱儿童的天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铸就群众眼中的“最美医生”,2021、2022连续两年获评年度优秀。

扎根基层,严于律己

郑云扎根基层医疗事业十六载,痴爱故土家人,把一片爱心奉献给她深爱的儿童保健事业,把一份执着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平凡岗位上。在这四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她每天为大约50名儿童提供体检服务,每年守护超过3600名儿童的健康。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不断钻研专业技术,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医德情操、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对待每一位儿童,以一颗宽厚仁爱的守护之心、一份永持耐心的关切之心,做儿童的健康守护者。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她下乡入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00多次,她从不因为辖区工作多、任务重,情况复杂等因素而心生抱怨,总是加班加点服务患者。她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记录并总结,丰富自身临床经验;主动参加培训,开拓眼界吸取经验,练就过硬专业技能。

心系群众,无愧医魂

作为儿童保健科室负责人,她从不懈怠,在工作上对每个儿童严格按照服务次数要求进行管理,在工作和业余时间随时随地都会遇到家长的咨询,郑云都会在第一时间耐心的给予业务范围内尽可能详细的解释,把“儿童保健”工作真正的内涵和意义深切而细致地传播给家长们。为了更好地为儿童服务,她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综合评估每一个儿童的健康状况,针对不同的个体给予个性化、定制化的干预指导,发现有异常疾病问题的儿童进行精细化跟踪管理,认真动员家属及时转诊到省级专科医院就诊,并主动上门追踪、持续关注儿童后续的健康情况。据了解,郑云每年动员家属转诊有近70例,追踪管理近100例患者。

“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是郑云恪守的职业信条。虽然儿保工作很平凡、很琐碎,很难一下子就看出特别明显的效果,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儿保医生,她时刻提醒自己把责任心放在首位,严格把控辖区新生入园的体检工作,竭尽所能地提供优质、全面到位的服务。因为只要在体检中观察细微一点、解答咨询详细一点,就能给儿童的健康带来益处更多一点。

郑云深爱儿童保健事业,深爱她陪伴成长的孩子们,她固守着自己纯净的一方天地,心甘情愿把最美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融入基层,不断学习、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儿保人”的绚丽诗篇,在新时代追梦“儿保人”的理想愿景,在新起点护航每个儿童的健康生长!

(平潭综合实验区宣传影视部 林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