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红色讲解员扎根一线 传递信仰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卓志沐

刘明华,男,195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寿宁县下党难忘主题馆讲解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宁德市委党校、寿宁县委党校兼职教师。

2015年开始,刘明华以下党建乡、发展亲历者的视角、亲身体会与感悟,宣讲下党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故事、人文故事、廊桥故事、生态故事6000多场次,让50000位以上的各类学员、游客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亲民为民爱民情怀,了解下党建乡以来沧桑巨变的故事,切实宣扬摆脱贫困、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先进理论实践成果。

2021年3月,刘明华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福建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2021年5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10月,被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福建省关工委百佳五老故事员”称号。

做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

刘明华在退休后,全身心投入“讲好下党故事”的工作中,已经连续三次(一聘三年)被福建省委党校聘为兼职教师,作为难忘下党主题馆讲解员他始终秉持着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扎根一线讲解工作。

2014年起,刘明华便开始讲解工作,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他还经常为本地干部群众宣讲新思想、新政策。在“难忘下党”主题馆里,面对来访者,讲解员刘明华总是声情并茂地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故事,用满腔的热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为百姓谋幸福,为乡村谋发展的鲜活身影。

刘明华还创新思维采用现场互动教学的方式,为全国各地来到下党接受党性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讲好寿宁故事、下党故事,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奋发作为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刘明华认为在每一次给来访者讲解整个展馆时,讲的不仅是下党的变迁,更是心里的幸福。他愿继续讲好“三进下党”的故事,让散发着历史光芒的记忆永远留在后辈们心中。

创立“草根”宣讲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发挥宣讲作用,由刘明华为队长“三进下党”草根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宣讲队把骨干宣讲员培训与“草根”宣讲结合起来,坚持精准性、针对性,量体裁衣做好分众化宣讲。

宣讲队采用“滴灌式”的方式把宣讲搬进田头、院落,以理论知识点、下党故事、红色家书、文明创建为切入点,采取“面对面”的家常唠嗑式宣讲方式对来访者进行讲解,同时刘明华还经常组织草根宣讲员走村入户详细了解群众增产增收情况,仔细摸排农村矛盾纠纷,及时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和需求,针对性地做好宣讲工作。从队伍创建以来,刘明华带领“草根”宣讲志愿服务队接待了57419人次。

刘明华还常带领大学社会实践队伍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带领他们参观“难忘下党”主题纪念馆,生动再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的难忘历程,展示下党人民心怀感恩、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刘明华希望在带领大学生参观了解过程中,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乡村脱贫之路的艰辛,将来可以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刘明华常说:“每一次的接待任务,每一次的讲解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他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对自身讲解水平有更高的追求,用自身的亲身经历、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通俗易懂地把理论宣讲送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