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情满雪域高原 践行医者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卓志沐

傅文辉,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福建上杭人,农工党员,现为龙岩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从2021年4月起,傅文辉支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人民医院,日夜坚守610天,为西藏同胞祛病除疴,倾囊相授培养当地骨科医生,许多开创性工作载入当地医院史册,圆满完成了援藏任务,给当地人民筑起了一道道健康边坝幸福之路。

2021年8月,被昌都市卫健委党组评为“优秀援藏人才”;2021年8月,被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评为“优秀医师”;2023年4月,被中共边坝县委、县政府评为“2022-2023年优秀援藏医生”。

筑起边坝幸福之路

“边坝是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是一片缺氧不缺信仰的人间净土,热情淳朴的边坝人民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龙岩市第一医院骨科傅文辉副主任医师如是感慨万千。2021年4月,傅文辉作为福建省首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员,支援昌都市边坝县人民医院。两年来,他常常利用空余时间,不惧山高路远,高原缺氧,驱车总里程6000多公里,深入牧区草场到藏族同胞家里义诊,和同事们一道筛查大骨节病1000余例,给当地人民筑起了一道道健康边坝幸福之路。

“造血式”帮扶

边坝县人民医院根据傅文辉的专业技术特长,任命他为骨科主任,该院骨科从此诞生,边坝县医院骨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大骨节病是西藏地区高发的变形性骨关节病,很多藏族同胞因当地医院技术水平限制未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不少藏民落下了终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大有人在。为此,傅文辉挑起了大梁,创建了西藏昌都市县域大骨节病救治中心,并以创立大骨节病救治中心为契机,创建输血科,并完善了输血科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添置了创伤骨科和关节外科所需的手术器械,购买了骨科手术中所需的C臂机及血液回输机。2年来,总共完成创伤骨科手术82台,完成了大骨节病髋膝关节置换手术223台。2021年、2022年连续2年他被西藏昌都市卫健委评为“优秀援藏人才”,2022年被边坝县委、县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由于傅文辉出色的表现,先后任该院院长助理、副院长,他的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不仅开展骨科手术为藏族同胞治疗,他还把培养当地永久牌骨科医生作为自己援藏的重要工作职责,倾囊相授,言传身教,为边坝县医院培养出4名骨科医生,他许许多多开创性工作都载入边坝县医院的史册。

践行医者初心

返岩后,傅文辉仍不忘医者初心,指导参与抢救创伤骨科危急重症患者20余次,完成髋膝关节置换及创伤骨折手术200余例,2023年被龙岩市卫健委评为“最美医师”,他用专业技术和爱心,在雪域高原守护着藏族同胞的健康,践行着一名红土地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龙岩市委文明办 章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