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坚守初心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卓志沐

黄艳艳,女,汉族,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理事。

留住乡音,留住乡愁,留住文化的根脉,黄艳艳不忘扛起剧种发展的重任,由她担任主演的莆仙戏《海神妈祖》,以妈祖文化和戏曲文化结合的形式,生动演绎妈祖感人的生平事迹,歌颂妈祖"立德、大爱、行善"的伟大与不朽。该剧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巡演活动,引起海内外观众、台胞侨胞和国际友人的热烈反响,有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黄艳艳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活动,深入机关、企业、乡村、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她常年坚持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每年下基层演出200多场,受众近20万人次。

黄艳艳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演员一等奖,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演员奖,第十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比赛金奖,福建省第25届、26届、27届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2021年05月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莆仙戏《踏伞行》)2022年9月,作为女主演的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勤学苦练强本领

2000年,黄艳艳从学校毕业后进入莆仙戏剧团工作。她不论什么角色都参演,只为多些上台历练的机会。有一次,剧团在城厢区华亭镇一个村庄演出时,突遇大雨,戏台周围积水环绕,且水位越来越高。黄艳艳担心服装间的戏服和道具被雨水浸泡,就和同事们一起跳进水里,把戏服和道具高举过头顶,一趟趟地往高处搬,水位甚至漫过胸口。她已然忘却自己不会游泳,一心只想抢救那些演出器材。黄艳艳笑着说,这样的苦,对早期的莆仙戏演员来说是家常便饭。正是因为对莆仙戏的热爱,面对困难时,黄艳艳总是泰然处之。那些年,和她一起从艺校毕业的同学几乎改行了,但黄艳艳仍然坚持了下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1年5月,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黄艳艳凭借现场竞演剧目莆仙戏《踏伞行》的精彩演绎,摘得梅花奖。时隔21年,莆田市又添一朵“梅花”。黄艳艳说,《踏伞行》有一段绕舞台一圈的圆场,叫作“粗蝶”。为了在舞台上展示完美的圆场,每次练习她都要走上二三十圈,直到脚都麻了,才会停下休息。师父告诉她:“麻就对了,多麻几次就能找到感觉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备战文华奖的过程中,黄艳艳每天都在剧院里排练超过10个小时。为了达到导演的要求,黄艳艳不厌其烦地雕琢自己的每个动作神态、每句唱词说白。经常其他演员已经休息了,她依然在排练室内反复打磨。2022年9月15日晚,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我省时隔15年再次获得这一殊荣。该剧被戏剧界誉为“古老剧种传承与创新的里程碑之作”“戏曲守正创新的典范”。

千年遗响“守艺人”

2023年,黄艳艳带着莆仙戏《踏伞行》首度登上了央视春晚。农历正月初一从北京回到莆田,次日她就马不停蹄地来到荔城区黄石镇东洋村东厝戏台,参加“村晚”表演。这些年来,黄艳艳坚持在舞台一线,把精彩的演出带给观众。据介绍,莆仙戏剧院每年下基层演出约350场,受众近40万人次。她认为,艺术工作者绝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要服务百姓、倾听百姓,和百姓打成一片。薪火相传,培养青年一代人才,是黄艳艳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她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倾力教授青年一代莆仙戏演员唱腔及科介表演,指导的青年演员吴莎莎、郑超凡在省级专业比赛中荣获金奖。她还坚持深入校园指导学生学习莆仙戏科介表演,培养出不少优秀小演员。她指导的莆田市实验小学的陈韶涵和翁馨在参加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中获得少儿戏曲个人项目"小梅花"称号。

(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