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坚强村妇照顾患病公婆 暖心抚养小叔子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4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兴艳,女,汉族,1985年3月生,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村民。

吴兴艳与丈夫结婚后夫妻恩爱,公婆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生活虽不富有,却也是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接连遭遇公公病逝、婆婆患病、丈夫的婶婶改嫁、丈夫的叔叔肝硬化后去世留下年幼的小叔子无人抚养等一连串的家庭变故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始终未向命运屈服,历经磨难却依然乐观。丈夫外出打工,她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家里的所有重担,孝顺婆婆、养育小叔子和自己的孩子,尽力照顾好这个大家庭。

2023年,中共宁德市委文明办授予吴兴艳“宁德好人” 称号。

照顾重病公婆尽孝心

2000年,吴兴艳嫁给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赖志良,婚后夫妻非常恩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吴兴艳的公公突患重疾,多次治疗后仍未见效,不久后便离开人世。一家人还沉浸在悲痛中,没过多久婆婆又患上重病。

吴兴艳每天多次往返,坚持到医院照顾婆婆,没有一丝怨言。一大早,吴兴艳就做好饭菜给婆婆送去,喂水吃饭,帮忙洗漱,不停地鼓励婆婆早日战胜病魔。当时,婆婆因病浑身都疼,根本睡不着觉,她就每天帮婆婆揉揉疼的地方,尽量帮助婆婆入睡。婆婆睡着之后,她才躲到病房外偷偷掉眼泪,丈夫都劝不住。病房的人看到她这样,都问婆婆,吴兴艳是不是她的女儿啊?当婆婆回答说“是儿媳”时,他人都感到不可置信。婆婆也很开心对其他人说:“有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儿媳比我闺女还要亲呢。”

在吴兴艳的悉心照顾之下,婆婆终于平安出院。回到家里,吴兴艳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婆婆,婆婆每次提起到自己的儿媳都是笑得合不拢嘴。

抚养小叔子尽显母爱

2014年,吴兴艳丈夫的婶婶改嫁,叔叔又确诊肺硬化,需要家人照顾。由于丈夫在外地打工,吴兴艳毅然扛起家中的重担。

叔叔病重时,吴兴艳一次次带叔叔前往市医院就诊。除了肺硬化,叔叔还全身浮肿,她就每天坚持给叔叔敷药、换药,和婆婆一起照顾叔叔和年幼的小叔子的起居。可多次治疗后,叔叔的病仍未见转好,四个月后,叔叔便离开了人世。在叔叔弥留之际,他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吴兴艳夫妇,尽管那时候吴兴艳家里条件并不富裕,家中有个年幼的女儿,还有个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但看到年仅8周岁的小叔子孤苦伶仃,吴兴艳依然毫不犹豫地将小叔子带回家中照顾,抚养其至成人。

为了养家,为了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吴兴艳找了一个上班时间较为灵活的化油器配件计件工,每天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给孩子们准备好餐食,再去工作。但凡有点余钱,第一时间就会为小叔子添置衣裳,生活用品。在她的无私照料下,小叔子时刻感受到满满的母爱。

如今,吴兴艳的丈夫依然在外地打工,吴兴艳在茶企做挑茶女工,女儿已嫁为人妇,小叔子在职中学习西餐烹饪,小日子过得平淡却幸福。

面对别人的称赞,吴兴艳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做一个儿媳、妻子、母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他们说得那么了不起。”吴兴艳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人生的字典里。

(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