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林首水:信守承诺守护英雄30余载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15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首水,男,汉族,1949年11月出生,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武陵乡红君村村民。

30多年来,林首水牢记父亲嘱托,为了一句“战士没有家,我们要为战士扫墓”,坚持为革命烈士刘元嵩祭扫坟墓,并通过各种途径,帮助烈士找到亲人。为了一句承诺,坚守了几十年,充分展示了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高贵品质。

2021年12月,林首水荣获大田县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23年12月,林首水荣获三明市第六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守护英烈,代代相传

林首水的父亲林通道是大田县第一个党支部的接头人,也是烈士刘元嵩的战友。从记事开始,林首水就常听父亲讲刘元嵩烈士的故事。父亲说,刘元嵩烈士牺牲的时候,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所以,他要像守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守护这个为国捐躯的英雄。

刘元嵩烈士是江苏常州武进人,生于1924年。1950年,刘元嵩任副连长,负责福建漳平厚德村剿匪工作,他冲锋在前,但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6岁。林首水的父亲眼睁睁地看着战友牺牲,但是当时通信不便,无法联系到他的家人。战友们只能把他拉回与厚德村相邻的大田县武陵乡,葬在百束村。从小的时候父亲带着林首水给刘元嵩烈士扫墓,到父亲离世后,林首水带着下一辈继续给烈士扫墓,几代人风雨无阻默默坚守,坚持了73年。

重修墓碑,告慰英烈

从1984年开始,林首水便与刘元嵩生前战友一起为烈士守墓。2004年3月29日,刘元嵩生前战友俞志南带领林自寿、林英才等6名老同志到武陵乡百束村勘察墓地,准备为刘元嵩重修墓碑,并在武陵成立由俞志南担任组长,林英才、邱清和、田是钟、林自寿等人为成员的复修领导小组。2004年9月5日,俞志南、邱清和、林英才三人再次研究扩建设计和墓碑设计重制,决定林首水负责复修,相关修建费用共同出资筹集。

2005年1月,刘元嵩烈士墓重修完工。林首水与俞志南、林英才等人按照大田县的传统风俗习惯,选个吉日,重新立了墓碑,举行了简单的祭奠仪式,宣读祭文,以告慰刘连长在天之灵。

探寻亲人,信守承诺

在守护英雄的过程中,林首水一直想方设法为烈士寻找亲人。在2021年的时候,大田融媒报道了林首水一家为烈士守墓的事迹,引起了多方关注,在众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的努力下,寻访到了刘元嵩烈士的家乡武进县孝都大河小刘家村,找到了其堂弟刘元喜。

虽为烈士寻得亲人,但由于烈士直系亲属已都不在世,堂弟刘元喜年事已高,林首水还在继续承担着守护烈士墓的使命。每年清明节和冬至前后,林首水还是会带着一家人,风雨无阻为刘元嵩烈士扫墓。他说,和平安定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记住他们、缅怀他们、守护他们是他应该做的事,也教育自己的后人要继续不遗余力地守护着这座烈士墓。

(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