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史专家不忘初心40年如一日扎根文博事业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何丙仲,男,汉族,194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厦门市博物馆副馆长,现任福建省政协和厦门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何丙仲40年如一日致力于闽南文化和明清时期郑成功史的学术研究,2009年被厦门市政府聘任为鼓浪屿申请世界遗产事务顾问,为鼓浪屿成功申遗付出巨大心血。2016年,何丙仲被查出肝癌晚期,经过手术肝脏被切除近一半。如今他每年定期住院接受介入手术,每年入院时,他都将书房搬到病房,一边打着吊针,一边伏案工作。在与疾病斗争的7年里,何丙仲的学术生涯进入了更高的阶段。截至2023年底,何丙仲已出版著作39部。

为申遗不遗余力,家里就是工作室

2009年,已退休的何丙仲受厦门市政府聘任,成为鼓浪屿申遗首批顾问之一。他全力以赴投入到申遗工作中,牵头申遗文本的写作,为鼓浪屿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等多个展陈担纲内容设计。申遗初期,没有固定的工作场地,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及本地的文物专家就聚到他家,讨论交谈,最早的申遗文本就在他的书房拟就。2017年,鼓浪屿作为一个“历史国际社区”申遗成功,“历史国际社区”这个概念,正是何丙仲和申遗文本编写团队的同仁通过大量的工作论证,经过反复的推敲后写进申遗文本的。

抗癌中坚持创作,病房就是书房

在他患病期间,面临生死考验,依然为厦门文史事业发光发热。“诊断结果是肝癌晚期,可能只剩半年生命。”经过手术,何丙仲的肝脏被切除近一半,如今已走过7年的抗癌路,他的病情虽然逐渐稳定,但需每日服药,并每年定期住院接受介入手术。每年入院时,他都将书房搬到病房,病床小桌板上摊开如山的案卷,他一边打着吊针,一边伏案工作,还不停接打电话兼顾工作室的安排。

学术成就硕果累累,个人著作近40本

从复旦大学毕业之后的近40年里,何丙仲始终专注于闽南区域特别是厦门历史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以郑成功为主的明清史、以鼓浪屿为主的闽南文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论著、译著有《厦门碑志汇编》《鼓浪屿公共租界》等。2021年,他还在市图书馆成立个人工作室。退休后先后出版了《厦门纵横》《何丙仲学术文集》等多部著作,发表了《明季后东林七君子周起元及其传疏》等论文多篇;他参加了泉州文库、厦门社科联“同文书库”等单位的古籍文献整理工作,校注出版了《林次崖先生文集》等十余部著作。目前,何丙仲已出版个人著作达39本。

(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