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凡环卫工用爱诠释孝老爱亲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24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幼琼,女,汉族,1975年3月出生,漳州市长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员。

2011年,张幼琼的公公因脑血栓常年卧病在床;2016年10月,丈夫遇车祸成植物人;2017年4月,婆婆确诊胃癌晚期;2021年初,儿媳选择离婚并抛弃两个孩子。十多年来,家中屡次发生的变故考验着这个平凡而弱小的农村妇女,但她始终坚强面对,一边坚守环卫岗位奋战一线,一边不离不弃照顾不能自理的公婆和丈夫,还要帮忙抚育两个孙子。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

张幼琼于2021年9月被漳州市长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届漳州市长泰区道德模范”,2023年11月被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八届漳州市道德模范”。

罔知所措,公婆先后身患重病

2011年,张幼琼的公公因脑血栓常年卧病在床,她时常帮着婆婆尽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2017年4月,她的婆婆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在住院治疗之后也瘫卧在床。从此,她开始了连轴转的生活,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她就起床前往负责保洁路段,在昏黄的路灯下,尽心尽力完成清扫工作;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亲力亲为给公婆喂食三餐、药物并擦洗身体、清洗衣物,公婆对她的付出感激涕零。

祸不单行,顶梁柱轰然倒塌

2016年10月的一天,张幼琼的丈夫在下班途中发生严重车祸,立即被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重症病房里抢救治疗。她只能放下常年无休的保洁工作,请人代班接续工作,开始在医院全天候照顾丈夫。丈夫的严重病情使她焦虑万分,肇事者是一无业外省游民,根本掏不出一丁点医药费,肇事车辆也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庞大的医药费全部压在她的身上。因此,她一边在医院照顾丈夫,一边想方设法借钱筹措医疗费。在医院日夜照料了两个月,总共花费了50多万元,她的丈夫却成了植物人,几乎不能说话,进食需别人喂养,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瘫卧在床。

咬紧牙关,坚持挑起家庭重担

一夕之间,家里的顶梁柱塌了,三个亲人全部瘫卧在床。为了照顾好家庭,她开始在家庭与工作之间两头跑,几乎每天都要忙活到深夜。在他们面前,张幼琼不叫苦不喊累,既当护理工,又当劝导员。她努力承担起儿媳、妻子应尽的本分,悉心照料重病的公婆,直至公婆相继去世,然后又全身心照顾植物人丈夫。邻里乡亲看在眼里都感动不已、好评不断,能帮忙的也都尽量帮忙。2021年年初,儿媳因忍受不了家庭的拮据,决然选择离婚,并放弃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也拒绝支付抚养费,因此抚育孙子的重担又落在了她和儿子的身上。就这样,她一直在家庭与工作中风里来雨里去,用实际行动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虽然工资不高,但她省吃俭用,和家人一起用3年时间慢慢还清了之前的二十多万元借款。

平凡践行伟大,行动诠释真情。在张幼琼数十年如一日的爱心、孝心、责任心中,中华传统的孝老爱亲美德闪闪发光。

(漳州市委文明办 林顺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