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男童跌落防盗窗顶 热心市民上演“生死营救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11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杨焕光,男,汉族,1981年8月生,福安市上白石镇前洋村人、个体经营户,在福安市区经营一家废品回收店并兼职高空拆窗等工作。2023年11月11日,福安韩阳煌都小区一名7岁小男孩在家玩耍,爬出9楼窗台时不慎跌落在8楼的防盗窗顶上,摇摇欲坠、命悬一线。在这惊险时刻,路过的杨焕光看到孩子随时有掉下楼的风险,果断拿上工具,不顾自身安危,绑好绳索,徒手翻出防盗窗。面对狭小的空间,杨焕光脚后跟只能悬浮在空中,面对孩子随时的挣扎可能出现的风险,杨焕光依然坚定信念,竭尽全力成功将小孩救回。2024年1月4日,上榜中央政法委在北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男童跌落至8楼防盗窗顶,命悬一线

2023年11月11日下午2点左右,杨焕光途经福安市韩阳煌都小区时,看见马路上停着好多车辆,还有许多行人都驻足路边,并抬头张望。听到有群众有人说道“小孩掉到防盗窗的挡雨棚上了,赶快报警!”杨焕光顺着群众手指的方向往上看,只见一个大约六七岁的小孩,趴在韩阳煌都小区8楼防盗窗顶上,周围没有任何防护。

只见小孩试图顺着防护网往9楼上爬,但是由于楼层较高,孩子尝试了几次没有成功,一时陷入了进退两难境地,只能坐在防盗窗顶上瑟瑟发抖,情况十分危险。

看到这一幕,杨焕光十分揪心,意识到以当时的情况,这名孩子在高空肯定坚持不了太长时间。他想凭借自己户外高空作业的经验,尽快帮他脱险。

危急关头徒手翻窗营救,帮助男童脱险

杨焕光火速回到位于韩阳煌都小区旁的自家店里拿上金属剪刀、切割机等破拆工具和绳索,锁定受困小孩所处的楼栋,迅速乘电梯来到事发楼层阳台。

到了现场,杨焕光把身子伸出窗外,看到孩子由于惊吓过度,已经蜷缩在防盗窗顶上。观察好周围位置,杨焕光一秒钟都不敢拖延,立刻放下手中的工具,先把绳子一头绑在防盗窗上,另一头绑在自己的腰上,一步跨上窗台,猫着腰钻出窗户,徒手从窗口爬到了8楼的防盗窗顶。由于可以支撑的空间十分狭小,杨焕光小心翼翼地靠近小孩,同时安慰他“别慌,别动,叔叔来帮助你。”当手触碰到孩子的时候,他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了一半。

杨焕光从8楼爬上9楼时,因为窗外空调外机平台空间窄小,杨焕光双脚踩在平台上,脚后跟却只能悬在空中。防盗窗顶上待得时间久了,孩子有点不适应,突然挣扎了起来。杨焕光一只手抓紧栏杆,腾出另一只手紧紧抱住他,刚放下的心瞬间又悬了起来,生怕孩子挣扎的幅度太大会抱不住他。

杨焕光急忙安抚他,孩子的家长也将身子伸出窗户,对孩子进行安抚,孩子的情绪才逐渐平稳。随后,杨焕光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抱起,交由家长接回房间里,杨焕光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回到9楼房间内,杨焕光心里一阵后怕,但也没做过多的停留,拿上工具就默默地走了。

事后,杨焕光救人的过程被围观群众拍摄下来,发到了网上广泛传播。随着视频的传播,网友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英雄大爱”“福安最亮的星”“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杨焕光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没有想到这样的举动能够感染到这么多人,对他而言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