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90后救援队长用大爱撑起生命的“蓝天”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11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杜晓航,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预备党员,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兼队长。

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公益团队建队以来,杜晓航带领队员共完成救援行动120次起、大型群众活动安全应急保障15场、安全教育知识宣教、技能培训312场(受益人数4万人),出动人员4883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万小时。2023年2月6日凌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地震无情,大爱无疆。距离强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万里之外的中国晋江,杜晓航和他的四名队员开启“逆行”之路——挺进土耳其,提供专业救援。

2023年10月被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妇联、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授予“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挺进土耳其,开展国际救援

写遗书,对很多人来说是件难以想象的事。但是对于“90后”的杜晓航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突发7.8级地震。2月7日,杜晓航带领4名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吴加克、郭辉耀、林志阳、冉小德),于北京时间2月8日抵达土耳其,迅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这次地震是当地百年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之一,也是晋江蓝天救援队的首次国际救援。“时间紧,任务重,救援难度大,我并没有太多把握可以平安回来。”杜晓航坦言,在出发前,自己给妻子留下了简短的遗书,便匆匆赶赴土耳其。

他们通宵达旦,克服低温、余震等困难,与死神赛跑,在整个救援过程中不怕危险,互相配合,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协同土耳其军方、警察及其他志愿组织共同作战,搜寻搜救出幸存者3人,搜寻转运遇难者43人,共46人,其中,晋江蓝天救援队搜寻搜救出幸存者1人,遇难者12人。他们给受灾者带去了一份温暖和希望,同时也获得了当地政府、军警、灾区民众和志愿者的信任和热爱。

坚守初心,传递真善美

除了参与国际救援,杜晓航更多的是参与抢险救灾。2023年8月,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杜晓航和队友们全力以赴,坚守在一线抢险救灾,累计接报防汛抗台警情17起,共出动人员106人次,出动车辆28台,转移受灾群众10人,以及参与抢救转移群众。2019年11月,晋江龙湖一名11岁女孩离家出走。得知这一消息后,晋江蓝天救援队立即组织9名队员带着搜救犬翻遍了整个村及村后大山,历时17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女孩。后来,小女孩的爸爸也成为他们的一员。新冠疫情期间,杜晓航带领队员对晋江部分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521场免费消杀,面积10288万平方米;进入晋江市医院,连续执勤了80天。

组建公益救援队,放飞公益梦想

2016年起,杜晓航就开始帮助身陷危机的群体,受助对象有走失的老年痴呆老人、智力障碍成年人及未成年孩子,交通事故伤员等诸多群体。每逢周末,他一定会报名参加120急救指挥中心为市民进行急救培训的活动。2019年,杜晓航发起并成立晋江市瑞桐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公益团队,救援团队主要开展地震救援、山地救援、城市救援等。在他的带动与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不断加入到义务救援的队伍。现队内有志愿者、预备队员、正式队员共112人,由具备地震救援、山岳救援、水域救援、潜水救援、车辆救援、城市救援、深井洞穴救援、心理危机干预(针对各类自杀干预)、安全生产事故救援,以及其他自然灾害救援、防灾减灾培训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成,是一支纯公益的专业综合救援队伍。

(泉州市委文明办 傅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