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退役军人奋勇挺身 跳海勇救落水女子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1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邓彦,男,汉族,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军人出身的他,如今正经营着一家名为“勇登丘御膳坊”的私厨。

2023年11月22日,在福建厦门海边晨跑的退役军人邓彦发现一女子落海。来不及多想,他从距海面8层楼高的大桥一跃而下,靠路人扔的救生圈将女子带到岸边。海警和消防员及时赶到,将两人救起。纵有海水冰冷刺骨,纵有海底暗流涌动,纵有沿岸暗礁丛生,在那千钧一发之际,落水女子绝望的挣扎,让邓彦忘记了自己生疏的泳技,忘记了个人的生死安危,用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给命悬一线的落水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他用超人般的意志,克服了体力的不支、战胜了凶险的风浪,将落水女子从死亡边缘成功拉回。也许是烙印在军人骨子里的热血气概,也许是见义勇为的精神早已刻入本能,那句“我去救她”不仅是对生命铮铮的誓言,更是对英雄本色最好的注脚。

2023年12月被湖里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评为“湖里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995年11月被武警九江支队直属中队评为“武警九江支队直属中队三等功”。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奋不顾身跳海救人

2023年11月22日上午7:30左右,送完孩子上学的邓彦和往常一样来到五缘湾周边晨跑,忽然望见五缘湾大桥下围拢着人群。他赶忙上前,发现远处海面上有名落水女子正在挣扎。

“我会游泳,我去救她!”危急时刻,邓彦不顾水下暗礁危险,也不顾自己已有10年不曾下海游泳,断然脱下衣裤,径直翻越护栏,从8米高空纵身跃入海中。

当天的五缘湾海域风高浪急,入水后,50岁的邓彦游到一半就开始体力不支。眼看落水者就在不远处,他硬是咬牙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的救人信念,抓住岸上市民及时丢来的救生圈,奋力接近落水女子,并毫不犹豫地将手中的救生圈套在她身上。在游回岸边的过程中,由于落水者的本能反应,本就体力不支的他数次被女子拉下水面。为确保二人不同时沉没,他只好一手托起女子的背部令其身体保持上仰,一手紧抓她的手臂,全凭双脚的蹬力艰难游向海岸。最终,消防和海警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二人平安获救。

一腔热忱侠肝义胆“爱管闲事”人人称颂

退伍不褪色,“第一个上”始终是他的生活信条。 “平时路上遇到堵车,他都会下车去疏导交通,协助交通快速通畅。”在亲朋和战友眼中,邓彦身上“敢担当乐奉献”的军人特质一直熠熠生辉。从自家孩子上幼儿园起,他都是家委会成员,校内校外时常可见他忙活的身影。16年前,同样也是因为他的“爱管闲事”,主动帮同事追回被抢的包,令他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彼时的同事后来由此成了他当今的妻子。

英雄事迹闪耀光辉 榜样力量鼓舞人心

在这看似冷漠的社会里,他的事迹就像一束温暖的光芒,使我们更加坚信世间美好和正义的存在。这位退役军人正默默以他的善行义举,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诠释英雄本色。

(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