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领头雁”,用心书写助人为乐的精彩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0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建国,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龙岩市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陈建国3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创建起颇具规模的企业后,他投资创办了残疾人网络创业服务中心、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残疾人服务中心等机构,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创业与就业培训,帮助了上千位残疾人创业、就业。2017年至2023年12月初,基地共培训残疾人的整体就业率达75.12%,月收入高者可达万元以上。陈建国创办的中心和基地,不仅解决了上千位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还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2019年5月,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20年4月,被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管理委员会评为“省部级劳模”;2020年12月,被福建共青团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2023年5月,被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评为“2023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奉献爱心,关注残疾人生活需求

陈建国3岁因小儿麻痹症致残。16岁时去金店当学徒,出师后很快就开了7家金店。因为苦难相通,在逐渐获得幸福感和价值感之后,陈建国希望能把这份自信和勇气散播出去,帮助更多身背病痛的残疾人,鼓励他们站起来。他为残疾人争取慈善经费,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赠送轮椅等,提供法律援助,举办爱心活动……十几年来,他为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累计捐资达上百万元。

投身公益,畅通残疾人就业致富路

陈建国觉得只是帮助残疾人解决眼前的困难还不够,还要给予他们生活的希望。2013年,他投资创建残疾人网络创业服务中心,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创业与就业培训。2017年,他又创办了龙岩市新罗区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龙岩市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2017年至2023年12月初,基地共培训残疾人1604人,实现就业人数1205人,整体就业率达75.12%,月收入高者可达万元以上。

热心扶弱,照亮残疾人幸福生活路

这十年来,中心和基地造福了许多残疾人,他们不仅拥有了自立的能力,有的还获得高收入,并找到心仪的对象。

长汀小伙小刘也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参加搏赢服务中心培训后,留在中心工作,还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他感慨道,“如果没有基地,我就不可能买得起车,更不可能遇到现在的她。”

还有一位小伙因车祸卧床17年,陈建国鼓励他来搏赢。经过半个月努力,小伙可以坐上轮椅,也能转移到马桶上、床上,还参加了云客服培训,获得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他常说:“是博赢让我的生活重建、让我‘站’起来,是云客服让我真正‘富’起来。”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陈建国说。他在珠宝生意红火时,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来办搏赢,为的就是要授残疾人朋友以“渔”,鼓励他们站起来。陈建国也常常带着他两个孩子去献爱心,他希望自己坚持的这份事业还能传承下去,能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

(龙岩市委文明办 章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