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吴碧和:做邻居的“贴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0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碧和,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建瓯市通济街道桥南社区居民。2017年9月退休后,他没有像多数人一样乐享夕阳生活,而是积极发挥余光余热,毅然离开省城优越的生活环境,回闽北老家建瓯市做公益。他引导业主依法维权,克服重重困难成立建瓯市中侨江南名都小区业委会,为解决业委会无经费来源问题,他带病坚持做公益,通过近邻党建,带领小区居民把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

建瓯市中侨江南名都小区多次接受省、地、市工作组的调研并获得好评,被南平市委组织部列为“高品质基层党建点”、“建瓯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建瓯市桥南文明宜居示范小区”;《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中国城市报》、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多个平台媒体等主要媒体宣传刊播该小区的典型经验。

退休不离志,新的“岗位”担负新使命

在吴碧和的号召下,退伍老兵、退伍教师、律师等热心居民积极响应,成立了小区志愿服务队,并克服困难,相继成立了业委会、监事会。在他的带领下,3个月后,就被评为“文明宜居示范小区”。2021年3月,小区成立近邻党支部,吴碧和任党支部书记,他用接地气、冒热气的红色宣讲,弘扬革命精神、传递榜样力量;用有速度、有温度的矛盾调解,让群众既安心又暖心……吴碧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法规为依据、以德治为抓手、以善文化为支撑、以正能量凝聚人心的“五位一体”思路与举措,形成“支部有力、党员有为、业主有心、治理有效”的局面,先后为业主解决了二十多项急难愁盼事,成功化解了三十多起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的矛盾,邻里关系日益和谐,业主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肩负重任、责任在心,“大事小事自家事”

吴碧和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居住小区报到服务,把小区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全国三八红旗手吴碧香、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洪燕等先进模范人物到小区作事迹报告,并聘请为荣誉业主;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三万余元建设小区文化廊、名都书苑和党建宣传牌等;业主家里电源跳闸、燃气灶打不着、空调漏水……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业主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上门服务。在吴碧和的榜样作用下,连小朋友们都自发加入维护小区环境卫生行列中。

热心公益,做邻居的“贴心人”

“参加志愿服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在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的同时,能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自我价值。”吴碧和说。他在小区内形成了“网格党小组+业委会+物业+业主”的共治新模式,凝聚近邻合力为群众解决不少难题,用心做好小区群众的“贴心人”。他与业委会成员一起,通过合法渠道理性维权,先后为小区解决了办理产权证、装修押金、大门门禁和摩托车道闸升级改造、公共停车场规范管理、消防通道被占用等揪心事烦心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吴碧和表示,他将永葆军人本色,紧扣时代发展需要,在党建引领下,立足精兵品质,打造一流志愿服务团队,以积极奉献的态度发挥余光余热,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让军人服务精神熠熠生辉。

(南平市委文明办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