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黄晓文:扎根基层的“公益达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0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晓文,男,汉族,1966年10 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公安局一级警长。

他是宁化县一名基层民警,平日不苟言笑的七尺男儿,却有着一颗热情柔软的心。他先后走访贫困家庭400余户,帮助的孩子达100多个,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时长400余小时。他左脚因病行走不便,却未影响走村入户做公益。13年来,他走遍了宁化县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和自然村,行程上万公里,他不仅热爱志愿服务,还带领家庭共同参加公益活动,他的身影活跃在助学、义卖、募捐、救灾等各类公益活动中。

2017年9月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职工最美家庭”;2020年12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五好家庭;2021年4月被福建省委文明办表彰为省级文明家庭。

七尺男儿有柔情,13年漫长公益路

2000年,黄晓文一次在偏远的山村办案时,认识了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当时孩子的父亲去世,母亲生病,家庭一贫如洗,迫于无奈正打算辍学,但孩子那渴望读书而又无助的眼神深深震撼了黄晓文,他说:“当时我连想也没想,就决定资助她。”当看到孩子重新走进学校的那一刻,黄晓文的心终于安定下来。正是从这次起,黄晓文下决心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贫困的家庭和孩子。2011年他主动报名,成为宁化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大队的第一批志愿者。一次在村里帮扶入户时,半路突遇天降大雨,黄晓文左脚骨头旧伤发作剧痛难忍,十多里山路他硬是走了近三个小时,当他一身雨水出现在贫困对象家门口时,他们拉着他的手感激得说不出话来。当得知安乐镇罗坊村的伍大爷房子烧毁,儿子患病,家庭十分困难。黄晓文知道后,第一时间带着油、米等生活用品前去看望,联系省城的爱心人士资助、援建。

奖励金变爱心款,资助更多贫困生

2021年11月,黄晓文获邀参加了宁化县文明办、妇联举办的文明家庭表彰暨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拿到奖金后,他借助“春蕾计划——梦想未来”项目,把奖金分期捐给安乐镇夏坊村初中女生小曹。他常说:“做好事得来的荣誉已经是对自己的最大肯定,而这些奖金,我希望能捐给更需要的人!”小曹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抚养3个读书的孩子。2020年5月,小曹母亲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辗转多地治疗,债台高筑。深入了解小曹一家的不幸遭遇后,黄晓文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有了黄晓文大力支持,小曹学习的干劲更高了。

一个篱笆三个桩 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黄晓文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家人由最初的不理解变为他最可靠的公益伙伴。妻子一边照顾家庭,一边自己投身到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他的女儿毕业后成了一名优秀民警,也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女儿黄敏说:“从小爸爸就一直对我说,要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懂得感恩,善待他人,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他们一家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省文明家庭、省最美职工家庭等。

(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