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好巾帼艰苦创业反哺社会做公益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0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杨嘉红,女,汉族,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泉州惠安人,福建省中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人大代表、惠安县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杨嘉红巾帼不让须眉,由一个建筑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建筑业的女能手,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她心系员工,关怀帮助困难员工;她坚持关爱留守儿童、“两癌”贫困母亲、慰问资助贫困学生、独居老人等,近年累计捐资200多万元;她搭建巾帼企业交流互通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考察学习等各类活动,拓宽交流渠道,无私分享发展经验,帮助惠安女企业家快速成长,倾情反哺社会。

2021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1月被中国建筑行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2013年3月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工程建设优秀高级职业经理人,2019年3月被福建妇联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2022年3月被福建省红十字授予“福建省红十字人道铜质奖章”,2018年4月被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泉州市劳动模范。

致富不忘思源 贡献巾帼“她”力量

2003年,杨嘉红凭借惠安女爱拼敢赢的韧劲、闯劲,创办公司,从建筑业的“门外汉”,快速成长为建筑业的女能手。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她热心关怀员工、回馈家乡、回报社会。从艰苦创业中一路走来的杨嘉红更能体会到他人的难处,对生病住院的员工和病重病故的员工直系亲属,她都会亲自看望慰问,公司曾有一家庭特殊的女员工患重病,她和公司其他女员工轮流看护,帮重病女员工梳头擦身、洗衣做饭。

创业之初,她在医院偶遇一对不够缴费住院的农村婆媳,杨嘉红了解情况后,同为女人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二话没说就帮她们出了不足的费用。自此,杨嘉红十分热心帮扶关爱困难妇女儿童。她多次组织关爱“两癌”贫困母亲募捐、帮扶、慰问活动,倡议为“母亲健康1+1”“春蕾计划”捐款,近年来她共发动女企业家为“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捐款近2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重大疾病患者5名,坚持慰问贫困独居老人、困难党员等,累计捐资200多万元,将党的温暖与关怀送进贫困家庭中。

疫情防控期间,她个人捐赠防疫物资价值人民币39.5万元,其中现金22.1万元,并争取各方支持助力女企复工复产。同时,她发出爱心捐款捐物倡议,号召惠安县女企业家联谊会会员,通过市、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渠道捐赠抗疫物资价值人民币约148万元,其中现金93万元、物资55万元支援一线抗疫。

搭建服务平台 帮助惠女企业家成才

2018年,杨嘉红任惠安县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为帮助那些和她一样的惠安女企业家快速成长,她发挥妇联执委“领头雁”作用,为巾帼企业交流互通搭建平台。

她积极举办培训班、讲座和研讨会,帮助女企业家了解产业政策;组织学术交流、商务考察,学习成功企业先进经营管理经验;组织女企业家参访标杆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企业的发展经验;开展惠女文化交流活动,激发女企业家爱党爱国情怀和参与女企联活动的热情,引领女企业家坚定不移跟党走;举办“领导演说力”培训,增强女企业家的自信力、学习力和社会公众形象;反映女企业家的建议,推荐企业优秀女性人才,展现了新时代惠女巾帼的风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杨嘉红表示,将继续秉承勤劳、美丽、担当的“惠女精神”,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泉州市委文明办 傅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