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闽南语读报二十载,传递党的好声音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09:34:0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施金𥖄,女,汉族,194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居民。

现在的大同社区读报小组于1982年成立,是思明区居民理论宣讲的一张名片。施金𥖄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从2002年开始,施金𥖄接过大同社区读报小组第三代传承人的“接力棒”,22年来,她坚持每周三下午以闽南语的形式义务为社区居民读报,将党的新思想、好政策传递到社区老居民心里。在她的带领下,读报小组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成为社区宣讲新思想的大舞台,传播爱与温暖的志愿服务大平台。

潮起鹭江,读报二十余载

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地处老城区,许多老人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但对国家的发展很是关注。20余年来,每个周三下午,施金𥖄总是第一个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着一周收集的报纸用闽南语读给大家听,听完后还组织大家讨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读报分享中新思想得到了传递。施金𥖄说“读报小组就像一条纽带把老街坊们拧在一起,融洽邻里关系,而且我们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只要我还能动,会一直坚持下去。”

坚守情怀,传播党的“好声音”

读报小组活动每次持续三个小时,施阿姨要在短时间内讲述一周读报内容。为此,她平时看报格外细心,有重点地进行分类并认真地整理做笔记。更重要的是,把报纸上的内容转换成闽南语读出来很有难度。在家里她经常反复琢磨用什么词才能准确表达。短短的三个小时读报时间,她往往要准备上好几天。不过每次看着大家津津有味地听她读报,她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

通过读报小组,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许多信息,大到党的方针政策、时政新闻,小到生活常识、街坊动态。慢慢地,读报小组成为了社区居民的红色情报站,也成为了凝聚民心的精神驿站。

薪火相传,“邻”聚正能量

如今,读报小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越来越多“近邻”力量加入到队伍中。现在的读报小组不仅是宣讲新思想的大舞台,也是传播爱与温暖的志愿服务大平台。在施金𥖄等老同志的感染下,党员志愿者依托读报小组纷纷开展慰问送温暖、便民服务等“爱邻惠邻”志愿活动,将党的“好声音”和温暖关怀送进千家万户。“今年是我入党的第42个年头了,党龄恰好与读报小组同岁,我要一直读下去,一直读到读不动为止。”乡音颂党情,把党的好声音传遍老城街巷,这是读报小组的初心,也是施金𥖄的初心。

(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