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屏山君 | 在福建特色教材里读懂主题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3-04-24 09:05:00 屏山君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段时间以来,全国上下正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福建作为这一重要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更要努力“深学争优”。屏山君通过近期参加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的一系列活动,深深感受到,福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怀着更深感情、扛着更重责任,都想学出个样子、作出个表率。

这两天,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在福州举办,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强化理论学习,引领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读什么?为何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举办读书会,就是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掀起大学习热潮。

image.png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者见面会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图

重点读什么?在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落,用好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基础上,福建延展“自选动作”,推荐《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新思想的伟力》等特色教材,让全省党员干部深刻感悟真理味道、思想伟力、领袖魅力。

屏山君注意到,这些特色教材中,既有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的《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等学习材料,也有《习近平在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这样我们耳熟能详的书籍,还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样由系列报道集结成册的教材。这些学习材料体裁多样,实践观点丰富、故事细节生动,方便学习领会。

image.png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他在序中写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图

省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屏山君,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注重运用好特色书籍等载体,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与重大实践,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屏山君还了解到,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紧扣主题教育所需,用好这些特色教材,持续开发“跟习近平总书记学”系列教学品牌,着力打造既有历史原味、思想深度,又有时代表达、实践厚度的教学体系,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怎么读?怎么用?

特色教材溢满“福建味道”,关键要怎么用好?

在昨天(4月21日)举办的省委常委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周祖翼提出明确要求,要原原本本学、满怀深情学、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

屏山君认为,四点要求辩证统一、各有侧重。

一方面,原原本本学、满怀深情学,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研读精读,用心体悟思考,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image.png

4月13日下午,厦门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图源:厦门大学

连日来,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读书班、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等形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比如,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厦门市行政学院在中青班开展的“每天一小时 共学新思想”活动,每天安排两名学员上台领读《习近平在厦门》等学习材料,其他学员展开交流研讨,力求让理论学习更扎实、更有针对性。

另一方面,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就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本部门本地区工作取得新成效。

屏山君从省委主题教育办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各单位各部门紧贴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重点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比如,省公安厅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漳州110”“人民的保护神”题词精神,创新机制、手段、载体,推动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融入警心。省司法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给“148”工作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司法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实施“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不断推出更多利民惠民便民项目。

image.png

“漳州110”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多年来,“漳州110”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的殷切嘱托,打造过硬“公安铁军”。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作为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地区,厦门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提炼总结出厦门经济特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引下接续奋斗得出的三条重要结论,推动厦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迈出更大步伐。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当前,福建正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充满冲劲、干劲。屏山君相信,福建有优势、有责任、有能力把主题教育开展好,必将源源不断地从新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屏山君工作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