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英烈
张晓杰
http://wmf.fjsen.com 2023-03-17 11:10:3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晓杰,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漳州人,2003年12月入伍,生前系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入队十八年来,张晓杰始终冲锋在前,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300余起,先后参加“5·12”四川汶川抗震救灾、“4·6”漳州古雷爆炸起火事故救援、“3·7”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救灾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曾获评“十佳士官”“优秀士兵”等。2021年11月27日,在扑救晋江市陈埭镇一厂房火灾时壮烈牺牲,年仅36岁。

不畏艰险 舍生忘死

2021年11月26日20时45分,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泉州晋江市陈埭镇鹏头村锐鹏鞋材厂发生火灾。起火厂房纵深比较大,是贯通的中庭式厂房,加上当日有8到9级阵风,现场浓烟滚滚,火苗不断往外翻卷,随时有向毗邻厂房、住宅蔓延的危险。

作为站长助理、救援“老兵”、增援骨干的张晓杰考虑到现场险情复杂,把相对安全的供水岗位留给队友,主动要求加入攻坚小组,带领攻坚组在一楼西侧设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蔓延。期间,张晓杰外出更换空气呼吸器时,看到预备消防战士李古都正背着空气呼吸器往里走,就把他的“抢”了过去,对他说:“里面危险,你在后面铺干线,我进去就行了。”在每次灭火救援中,他都是这么“自私”,总想着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兄弟们。27日凌晨,火灾现场风力增大、风向突变,大量高温浓烟扑向一楼西侧,水枪阵地周边的塑料米堆垛,在高温浓烟下瞬间轰燃,导致前突灭火的张晓杰被困,壮烈牺牲。

攻坚克难 竭诚为民

2020年3月7日,泉州市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71名群众被困。在先后利用破拆器材救出4名被困人员后,张晓杰在一缝隙间发现了一名奄奄一息的男子。他不顾个人安危,挤入缝隙,用手牢牢托住男子肩膀,防止其下滑,同时背脚协力,用力撑宽缝隙,缓解男子压迫感。“再坚持一下,我们做好固定,撑开缝隙,马上就能把你救出来”,他坚定地鼓励被困男子,并与战友就地取材,利用身边的破损床单,制作紧急止血带。“先拉住腿,扩张器再慢慢撑开!上面往外救人,我在下面顶着!”张晓杰一边指挥施救,一边关注被困男子身体状况,正是因为他和战友们的不抛弃、不放弃,这名男子很快被成功救出。

以身作则 甘于奉献

作为队站服役时间最长的消防员,在荣誉和待遇面前,张晓杰总是发扬风格、先人后己。参加消防工作十八年来,每到推荐立功受奖人员的时候,他都是往后靠,把荣誉让给别人。在“3·7”泉州佳欣酒店坍塌救援中,因为表现突出,队站党支部拟推荐他为记功奖励对象,他却说:“别的同志比我更需要,我已经立了四次功了”,硬是把立功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志。2021年地震拉动演练结束,支队让每个参战队站都上报一个先进典型,他自己做了很多的工作,却不会为自己去争名夺利,还是想着去推荐其他同志。他总是笑着说:“我都这么老了,还争这些干什么,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张晓杰在献身消防事业、心系人民安危的红门岁月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总要求,在他身上体现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消防指战员舍己忘我、顾全大局、临危不惧、敢于献身的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