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英烈
【八闽丰碑】献枪干革命——雷光熙烈士
http://wmf.fjsen.com 2023-03-15 10:53:43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兰楚文

雷光熙原名雷泽,化名雷音。1917年8月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常太乡外坑村(今莆田市城厢区),畲族人。出身于一个小官吏家庭,1933年考入莆田砺青初级中学,不久因父亲在国民党地方一中被杀而失学。

常太是莆田西部与仙游交界的一个偏僻山区,这里土地贫瘠,群众生活极其困苦,加之山高岭峻、交通不便,是国民党统治势力较薄弱的地区。早在大革命时期,这里就建立过党组织。1933年,地下党员郑金照也曾在常太家乡开展革命活动,打下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1934年4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遭敌破坏,市委常委王于洁转移回到莆田继续领导斗争,9月重建了中共莆田中心县委,统一领导莆田、仙游等县的革命斗争。会上还讨论开辟新区工作。10月,中共莆田中心县委派郑金照、陈建新等到常太着手开辟新区、创建活动据点。他们在常太以探亲访友为名深入群众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当时武器弹药非常紧缺,当他们了解到常太外坑村雷光熙家里藏有一批枪支弹药,并立誓为父报仇雪恨时,便决定争取他加入革命队伍。

原来,雷光熙的父亲雷觉苍曾是当地民军营长,在常太渡口和仙游上宫一带颇有影响。大革命时期,中共莆仙地方组织领导人陈国柱与倾向进步的雷觉苍结成统一战线,拥护国民革命,反对国民党右派。北伐战争结束后,莆田民军被国民党军林继增部收编,雷觉苍在国民党地方派系斗争中被枉杀。为此雷光熙对国民党当局十分痛恨,伺机报仇。陈建新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便到外坑村通过雷光熙族兄、游击队员雷金桐做他的思想工作,动员他参加革命。雷光熙对其父早年与共产党的友谊已有了解,又对共产党振兴民族的作为深有好感。所以,当亲友把话一说明,就表示坚决投身革命,并主动献出家里所藏的3挺轻机枪、9支步枪、1支驳壳枪及子弹、手榴弹数箱。

于是,党组织利用这些武器在常太建立了一支游击队。在游击队成立仪式上,雷光熙等10多名队员庄严地在朱德、毛泽东像前行礼,并高呼口号。从此,这支由当地农民建立起来的游击队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依靠群众活跃于莆仙交界地区。雷光熙也投身闽中地区的三年游击战争,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英勇善战的军事指挥员,经受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6年2月,雷光熙率领游击队小分队前往广业外坑围捕土豪林少平,归途中在沃柄岭遭遇拘捕壮丁的一个连队的敌人,游击队主动伏击,敌军溃败。当年5月,国民党对福(清)永(泰)边游击根据地进行重兵围剿。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一支队突围出来后,在常太漈川,王于洁主持了合编会议,第一支队正式并入了第二支队,合并改编为中国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西南军区闽中第二支队,合编后的游击队对外仍称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雷光熙任副支队长。当时,在考虑副支队长的人选时,中共闽中特委认为雷光熙参加革命后进步显著,有军事才能,决定提任为副支队长。是年,雷光熙年方19岁。

两支队伍合并后,游击队伍空前壮大,闽中革命烈火熊熊燃烧。而就任副大队长的雷光熙积极整编队伍,加强训练,提高队伍的战斗力,连续打了几次胜仗。在这些战斗中,特别是1936年6月间,雷光熙在袭击驻在福厦公路莆仙交界长岭地段的敌保安队一个排,攻击黄石镇国民党莆田第三区署警卫队,到何寨斗地霸何承祖斗争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国民党的《福建民报》《奋兴报》《莆田日报》均称闽中工农游击队为“雷光熙部”。可见,雷光熙在当时部队的影响力!

“西安事变”后,闽中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改编为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第七路军第一纵队,雷光熙任副司令员,致力于建立闽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10月15日,闽中抗日义勇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八十师独立大队,全队200多人编为两个中队,雷光熙任第一中队中队长。改编后,部队在广化寺驻防,指战员们到处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还派人到莆田城区宣传抗日、鼓励参军,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并通过军训进行扩军。由于部队纪律严明,又执行全面抗战路线,深受群众拥护,莆田青年纷纷要求加入抗日队伍,部队政治影响一天天扩大,队伍也扩大到300人。至今,广化寺释迦文佛塔内,还留有宣传标语。

1937年11月中旬,刘突军领导的独立大队奉命开赴泉州驻防。1938年3月10日,国民党顽固派背信弃义制造了“泉州事变”,秘密杀害刘突军、高万里等人。雷光熙等领导人团结全体指战员坚持斗争,抗议国民党顽固派的暴行。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军部的交涉下,闽中游击队被编入新四军军部特务营第二连,雷光熙任军部警卫团某营教导员。在“皖南事变”中,雷光熙与营长率部多次顽强抗击顽军的进攻,在从无为县坐船到南京瓜州渡口时,被伪军拘留,后被害于狱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