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英烈
【八闽丰碑】闽中砥柱——陈亨源烈士
http://wmf.fjsen.com 2023-03-15 10:53:43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亨源又名亨姐,1901年出生于福建省长乐市江田南阳村。父为肩挑小贩,家境贫穷。他少时白天帮父母干活,夜读私塾,后入学私立格致男校(长乐一中前身),但终因家境困难,中道辍学。在目睹劳苦大众饱受缺医少药的痛苦后,立下悬壶济世志向。1927年,到城关吴佑民诊所当助理,并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上海医学院函授生。1931年函授毕业,在松下村挂牌行医。1933年到福清海口开设复甦诊所,由于他医德高尚,医术高超,且热心为穷人治病,深受当地百姓称道。在此期间,陈亨源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陈金来,接受马列主义思想熏陶,走上革命道路。1936年9月,陈亨源由陈金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受组织派遣回家乡南阳开展工作。他一面行医,一面秘密发动群众,联系社会各阶层人士,开展农运和抗日宣传,使南阳村逐渐成为党组织的可靠根据地。

1938年秋,中共闽中工委在南阳鸟嘴山举办军政干部训练班,陈亨源参加筹办并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积极组织乡亲参加学习,培养革命骨干。训练班结束后,他介绍陈亨光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中共福建省委决定撤销闽中工委,分设莆田、福清、泉州3个中心县委,陈亨源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委员兼长乐工委书记。1940年1月,陈亨源奉命参加省委武夷干校第二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思想和军事水平,也更加坚定了革命的意志和信心。9月,中共福(清)长(乐)平(潭)县委成立,陈亨源任书记。

1941年4月,日本侵略军进犯福建沿海,闽海各县相继陷落。中共福清中心县委遵照省委指示,将隐蔽在海上的武装撤回,组建一支一百多人的抗日游击队,陈亨源任大队长,活动于福清龙田、高山、梨洞和长乐南阳、首祉一带。5月初,率领近五十人的队伍,在七社、梨洞击溃日伪和平救国军王克部,接着在三溪再挫该部,击毙三十余人,活捉并镇压该部参谋长邱王霖等,同时还镇压了当地维持会会长,极大地鼓舞了民众抗日情绪。日军恼羞成怒,出动一百多人进“剿”三溪。陈亨源闻讯,派突击队赶到三溪后山,趁日军在三溪小学午饭不备,发动突然袭击,日军猝不及防,仓皇撤回县城。之后,陈亨源遵照中共福建省委指示,率队编入中共地下党员刘润世控制的“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协助刘润世领导“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对外则仍用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司令部规定的番号。数日后,陈亨源又指挥游击队在三溪硋窑阻击进犯日军,发动江田、古槐等地群众千余人,挫败日军第二次“扫荡”。从此,日寇再也不敢进犯江田地区。8月4日,日军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亲率百名日军分乘两艘汽艇前到蕉岭视察工事。陈亨源得到情报,立即召集陈金来、林宝荣等在大溪村召开紧急会议,挑选48名勇士设伏在琅尾港小冬埔阻击日军。这次战斗击毙日军中岛中佐等官兵42人,受到中共华东局和福建省委嘉奖。9月3日,日军撤出长乐,陈亨源同刘润世率部光复县城,挂名任县卫生院院长。

1942年4月,“江田事件”后,南阳革命据点暴露,国民党当局派兵“围剿”。陈亨源同闽中特委部分武装撤往莆田岛屿,后转往平潭。12月,从平潭潜回南阳,被国民党保长密报,不幸被捕,囚禁福州监狱一百多天,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并坚持斗争,成功地策反狱警高祖武。1943年2月,在被押往三元梅列集中营途中,由押警高祖武解救脱险,后遵照省委指示,到福清长乐边界一带隐蔽活动。此间,陈亨源带领骨干队伍在长福闽交界深山中,昼伏夜行,睡卧山洞,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经受了极其艰辛的磨难。同年6月,福清中心县委进行调整,陈亨源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书记。1944年8月,省委自永泰官烈迁到长乐南阳,陈亨源在省委直接领导下,继续在长乐和福清龙田、高山等地开展抗日游击武装斗争。1945年5月,闽海各县重光,国民党省保安一团纠集各县自卫队对游击区进行“清剿”,省委机关从南阳分散转移。陈亨源带领部分武装隐蔽在南阳岩洞中,依靠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直到10月才冲破重围转移到福清上垅、七社一带开辟新区,发展党员,建立支部。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顽固派坚持内战。1946年5月,陈亨源参加闽中特委大雾山会议,返回后率队伍在长乐、闽侯积极发动群众,进一步扩大革命武装,开展减租、减息和抗丁、抗粮、抗税斗争。1947年2月,任闽中地委委员、军分区副司令员。3月,在江田、七社等地发动组织200多人队伍,集中梨洞大山,策应龙高暴动。龙高暴动不成,率游击队撤到莆田,与莆田游击队会师,正式成立闽中游击纵队(亦称戴云纵队),任副司令员,转战于戴云山脉。

1949年1月,中共闽中地委在福清渔溪召开地委扩大会议。2月初,中共长乐县委成立,陈亨源任书记。闽浙赣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成立后,陈亨源任副司令员。3月间,陈亨源在江田召开会议,部署袭击旒漳、松江两乡公所和围歼县自卫队战斗。15日,派出一支精干武装夜袭旒漳乡公所,缴获步枪八支、电话机一部,镇压作恶多端的副乡长等。16日,又捣毁松江乡公所,缴枪二十八支,并开仓济贫。17日,指挥游击队并发动周围贫农团八千人,三路围歼县自卫队四个分队于江田三溪交界处,击毙中队长一人,分队长二人,士兵二十多人,俘虏二十多人,缴枪二十多支,沉重打击反动武装力量。3月下旬,国民党省保安一团从福清调来一个加强连,同长乐县保安队突然袭击南阳,控制制高点,以机枪向游击队驻地猛射。陈亨源指挥队伍趁浓雾突围时心脏病发作,警卫员陈敢、陈英掩护撤退。陈敢中弹,流血不止,陈亨源命他迅即潜离,唯陈英紧随,陈亨源交以二十响驳壳枪,一同钻进竹林。敌人一阵乱枪,陈英中弹牺牲,陈亨源纵身跳入深涧,躲在大岩石底下。敌人追至,见手执驳壳枪的陈英,以为游击队首领,残忍割下头颅,匆匆窜离,陈亨源得以脱险。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陈亨源在长乐首祉祠堂召开县委会议,部署组建主力部队,输送兵员和武器到大洋司令部。同时举办知识青年训练班,亲自讲解“农村阶级分析”和形势教育,并从队伍中选调知识青年建立民运队,开展民运和建立农村政权,积极筹粮、筹款、筹枪,积极为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长乐做准备。5月,陈亨源率主力队伍开赴莆田大洋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活动于戴云山脉。福州、长乐解放后,陈亨源任中共闽侯地委委员、闽侯专署专员兼省支前司令部副司令。由于革命斗争艰辛,积劳成疾,旧病复发,经多方医治无效,于1950年8月28日不幸离世,终年49岁。

1950年8月28日,省府张鼎丞主席知道陈亨源同志逝世后,特向闽侯地委、专署发唁电并转其家属,以示慰问。1950年9月17日,陈亨源同志追悼大会在螺洲隆重举行。省府张鼎丞主席、方毅副主席、省委组织部黄国璋副部长及闽侯地区各县代表、螺洲地区党政军民各机关代表,陈亨源亲友家属等七百余人为其送行。

陈亨源同志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他的妻子薛雪华为避敌人迫害而隐姓埋名在上海为佣工,解放后才返回;他有四个儿子,大儿子为革命死于病榻;二儿子参加新四军北上抗日,牺牲于“皖南事变”;三儿子在敌“围剿”中夭折;最小儿子改名换姓,藏匿在福州孤儿院得以幸存;四个女儿有的给人当养女,有的寄养亲友家,解放后一家始得团圆。谁想刚刚团聚,却又死别。陈亨源同志赤胆忠心为革命,在闽中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英雄的伟绩。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从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医生变成一名坚强的共产党人、杰出的党的领导者。他是威震敌胆的游击队长,又是党外人士景仰的长者;他是声名赫赫的闽中游击队副司令,又是战士心目中的好领导。虽然生命只给他四十九年的岁月,但却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抗日驱伪名扬闽海,反顽除暴威振戴云”,这对镌刻在长乐塔坪山南坡陈亨源陵墓上的挽联,概括了他革命一生的光辉业绩,他的英名流芳百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