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英烈
【八闽丰碑】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徐履峻烈士
http://wmf.fjsen.com 2023-03-15 10:53:43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兰楚文

徐履峻,字蓬仙,化名崇德,1897年出生于福建省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大埠头村。幼年先后就读于私塾和赤石小学堂。毕业后,于1922年初春和学友徐淮、张子良一起前往南京,入金陵大学读书。这时的南京,在王荷波、邓中夏等人的领导和推动下,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徐履峻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愤怒声讨北洋军阀勾结洋奴买办和帝国主义的罪行。1926年9月,北伐军入闽,大大促进了福建工农群众运动的高涨。10月初,徐履峻毅然返回福建,投入革命洪流,并与时任福州《民国日报》主编的国民党左派潘谷公取得联系,随后又结识了已成为共产党员的《民国日报》副编辑董涵球和校对衷志纯,在他们的启发教育下,他于1926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0月下旬,徐履峻从福州回到崇安,在国民党左派组织的县农民协会里工作。这期间,他到枫坡乡认“自厝”(同宗),利用徐氏祠堂这块招牌作掩护,在“认亲攀戚”活动中酝酿组织第一个区、乡级的农民协会。1927年正月,崇安县第一个乡级农民协会——枫坡乡农民协会正式成立。这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枫坡乡农会会员利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进行盛大集会游行,“打倒民团!”“打倒土豪地主!”口号声响彻田野。之后,徐履峻又日夜奔走于星村、吴屯、程墩、五夫、上梅、下梅等区乡,创办夜校,组织农会,农民运动进一步兴起。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福建的反革命活动更为猖獗。徐履峻的革命活动已引起民国政府注意,他机警地躲过警察的追捕,乘船到了武汉,向党中央汇报国民党右派全面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崇安的形势问题。7月下旬,党中央派遣徐履峻随同党中央秘书陈昭礼(陈豪人)及其妻子潘超人返回福建,重新建立党的组织,继续领导革命。他们三人便乘船离开武汉,辗转到达崇安。7月底,徐履峻主持召开了全县党员会议,成立中共崇安特别支部,他被选为特支书记。会后,他又派出可靠农民,护送陈昭礼、潘超人至建瓯,在建瓯建立以陈昭礼为书记的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直属党中央领导。

1927年8月,“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同月,中共中央指示闽北临委,要“积极地果决地领导农民斗争,如减租、抗税”。党中央的指示,指明了闽北革命运动的方向。徐履峻遵照党中央指示,决定首先恢复“四·一二”后被破坏的农民协会,并担任顾问。不久,崇安籍进步青年陈耿从广东回来,徐履峻介绍他到农会当宣传员,一道领导农民运动。随后,发展他和农会负责人周子庄、吴春生等入党,使农会成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在他的努力工作下,贫苦农民纷纷加入农会,短期内崇安县不仅恢复了原吴屯、枫坡、星村、程墩等地农会,还在与建阳交界的兴田和北乡的大际等地建立了农会,使农民组织遍及全县。10月10日,正值蔡廷锴的十一军脱离南昌起义部队过境,他即以欢迎名义,在崇安城关西门大坪上,召开了2000多人参加的农会会员大会。在大会上,徐履峻系统地揭露了万钟琪勾结官府,收罗爪牙,逼捐逼税,欺压百姓的罪恶事实,点燃了与会农民长年压抑在胸中的革命怒火。他们在徐履峻的带领下,愤怒地冲向万钟琪家,找万算账。狡猾的万钟琪见势不妙,早已潜逃。农民们见万不在,便一拥而上,掀掉了显赫一时的万家屋顶。这次同万钟琪的斗争,是崇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第一次大规模的革命行动。它狠狠打击了土豪劣绅的威风,提高农会的威信,在崇安以及附近的建阳、浦城扩大了党的影响,成为农民武装起义的前奏。

为了培养农会积极分子,徐履峻陆续变卖田地、茶山,筹集经费,兴办6所农民夜校,派工作得力的共产党员在夜校兼课,组织几百个农民进校学习,还在自己家乡重点培养20多名农运骨干。他还深入北乡和浦城西部地区,领导造纸工人罢工运动。在他的积极活动下,崇安党、团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党团员发展到100多人,在上梅、大际、程墩、程家洲以及浦城岱后等地建立了党的支部,在崇安高等小学、职业学校建立了团的支部。1927年12月4日,根据党中央指示,闽北临委和闽南临委在漳州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中共福建省临委,决定把中共崇安特支发展为中共崇安县委,徐履峻为县委书记。

为了筹划农民暴动,他经常奔走于穷乡僻壤。1928年4月,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昭礼秘密巡视崇安,进一步布置暴动准备工作之后,徐履峻召开县委会议,决定用“民众会”的名称代替农会,并把原来的抗捐抗税改为抗捐、抗税、抗租、抗债、抗粮的“五抗”,扩大了斗争内容,同时积极筹备武器,准备举行暴动。

暴动的日期终于确定下来了,1928年9月28日(农历八月十五日)正值上梅圩期,街上熙熙攘攘,十分热闹,民众会员们带着武器,打扮成赶集的模样,三五成群,等候暴动的信号。上午9时许,徐履峻发出暴动信号。随即带领20多名民众队员,冲进上梅牛柯仔的松木厂办事处,捕获了无恶不作的松木厂经理陈光盛,砸烂了松木厂办事处。接着,民众会在大庙前召开群众大会,斗争陈光盛,赶集的群众纷纷涌来,争先发言控诉牛柯子、陈光盛的罪恶。10月10日,中共崇安县委在上梅召开各乡民众会代表大会,到会者三四千人。徐履峻宣布暴动纲领,号召“工农群众武装起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打倒土豪劣绅,废除反动联首、地保制度,实行平田废债”,并宣布成立“民众局”为最高权力机关,处决了两名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上梅农民暴动震撼闽北。作为这场暴动的重要发起人和领导者,徐履峻在这一伟大斗争中起着最主要、最突出的作用。正当徐履峻在上梅一带领导、发动武装暴动的时候,中共福建省委召开紧急代表大会,他同罗明及闽西革命领导人张鼎丞等五人一起,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并经中共中央正式批准。

上梅农民暴动使当地民国政府惊慌失措。10月25日,国民党卢兴邦部的一个团和浦城的吴鼎年部,配合民团近千人,从崇安、浦城兵分数路向上梅、岱后、际下等起义区大举进攻。徐履峻组织民众队据险抗击,用土枪、土炮击退他们的多次进攻,缴获20多支枪,保卫了革命根据地。但国民党军队却从北路突破民众队的防御线,浦城县的池家、花家和崇安县的后墘、朱墘等20多个村庄毁于兵火。10月31日破晓前,被释放的首阳国民党土豪带领驻浦城的国民党军队和民团,从东北边抄小路偷袭设在上梅的民众局。徐履峻立即爬上屋顶,开枪抗击。他知道已无法脱险,便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庄严地向自己的口腔射击,壮烈牺牲,年仅32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