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缅怀英烈
【八闽丰碑】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国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郭滴人烈士
http://wmf.fjsen.com 2023-03-15 10:53:43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郭滴人原名郭尚宾,1907年12月8日生于福建省龙岩县(今龙岩市)湖洋乡。郭滴人从小学习勤奋,在校成绩名列前茅,在叔父资助下考入厦门集美学校师范部。在学校里,郭滴人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在校刊和报纸上发表揭露现实、抨击时弊的文章。他决心把自己的滴滴心血全部献给人类解放事业,于是把原来的名字郭尚宾改为郭滴人。

1924年,郭滴人回乡任族办的新积山初级小学教师。1926年春,郭滴人到厦门中山中学,找到老同事陈庆隆,恰好中共广东区委派罗明到厦门招收农讲所学员,郭滴人、陈庆隆等即去报名,经考试合格,参加由毛泽东主持的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6月,经李联星、陈庆隆介绍,郭滴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4月,年仅22岁的郭滴人主持龙岩县委工作。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长汀。郭滴人带领县委人员紧张工作,准备迎接红四军的到来。5月23日,红四军兵分两路攻打龙岩西、北两城门,郭滴人率领游击队和农会会员1000多人配合红军攻城,并于当天发动全县农民武装暴动,策应红四军顺利攻占龙岩城。同年9月,龙岩县召开了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郭滴人当选为县苏维埃政府首任主席。

1930年7月,在闽西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改选郭滴人为闽西特委书记。12月,闽粤赣边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共闽粤赣边特委,郭滴人为宣传部长。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郭滴人被任命为国家政治保卫局福建分局局长。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长汀召开,郭滴人当选为福建省苏维埃执行委员并任文化部长。

1934年4月,郭滴人到中央党校第二期高级班学习,6月毕业,被派到宁都县参加扩大红军的宣传工作。10月,中央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郭滴人被分配在第三军团做宣传工作。征途上,他风餐露宿,串村走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搞好军民关系。不久,郭滴人肺病复发,并染上痢疾,身体十分瘦弱,但他以坚强的意志战胜病痛,爬雪山,过草地,走完了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

长征结束后,党中央委派郭滴人担任陕北省委宣传部长,随后又调他到中央局组织部任干部科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久肺病发作,病倒在床,但他仍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撰写革命回忆录《红军长征记》,可惜只写了一个篇章——《瑶民回忆录》,便于1936年11月18日与世长辞。几天后,党中央在陕北志丹县隆重举行了郭滴人追悼会。黄亚光代表中央致悼词,高度评价了郭滴人光辉的一生。毛泽东称赞郭滴人是“中国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

1956年1月,郭滴人的骨灰运回闽西,安葬在龙岩城西北的虎岭山上。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在安葬仪式上作了《纪念闽西的伟大革命者郭滴人》的讲话。他说:“郭滴人同志,他为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他的战斗一生为闽西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榜样,永远受到闽西人民的尊敬和纪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